为庆祝叶挺独立团成立95周年,由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肇庆市博物馆、肇庆市艺术研究室和肇庆市歌舞团有限公司联合策划制作的沉浸式实景原创音乐剧《阅江铁军》于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1日登上舞台,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该音乐剧以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复原场景为平台,通过我国少见的沉浸式戏剧的形式,讲述叶挺独立团在肇庆成立前后一年中政治强军、夜巡肇庆、宣传革命、高要剿豪、智取罗建的故事,向观众展现了叶挺独立团在肇庆波澜壮阔的革命活动。

音乐剧作者曾广南是我校0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校友,现就职于肇庆市艺术研究室,肇庆市戏剧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是肇庆市目前活跃在创编一线的唯二持“编剧”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的编剧之一,创作了话剧《同窗的你》《人间客栈》《梁》《田地》《悬崖,乐吗》《幸福像水花一样》和独角戏《独秀》以及音乐剧《粤城村事》《阅江铁军》等作品。

中文系自建系以来,一直具有写作类专业课程教学传统,并面向全校开设《应用写作》。2010年,中文系开始设置创意写作方向的相关课程,2015年招收第一届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本科生。我校是国内较早开展本科阶段创意写作教学的高校之一,以创意写作为特色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在2016年被确立为广东省特色专业。

十几年来,中文系一直重视创意写作的学科建设,目前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教材编写等方面都获得了专业领域的广泛肯定和较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