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黄爱东教授一起领略“清代广州富豪的一天”

发布者:何晓彤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448

  

2017412日下午230,资深媒体人,改革开放后的内地第一代专业的时尚、娱乐以及文化报刊主编,具全国影响的专栏作家,被誉为广州的文化符号的黄爱东教授,受邀于图书馆801分享清代广州富豪的一天的主题讲座,江冰院长主持该讲座,许多同学慕名而来,现场座无虚席。

  


  

黄爱东教授以广州商埠都市生活方式的特色以及衣食住行溯源开场,通过穿越的方式带领我们回到清代,领略广州富豪们的生活。

  

穿越之前,黄教授带我们领略了广州市民们的商品经济生活方式,了解了老广州的繁华的样貌、珠江沿岸的风光,为我们接下来的穿越奠定了初步的基础。

  


  

穿越开始,黄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清代广州的四大首富:潘家、伍家、卢家、叶家。通过四大首富,侧面反映出当时广州人民的价值观以及生活方式。通过穿越路上的路人甲亨特以及路人乙老尼克两人的留存的记录,是我们了解当时富豪们生活的点点滴滴。通过对衣食住行四个方面的详细介绍,全方位的展现了富豪们的生活方式。

  


  

最后的提问的过程中,黄教授耐心地为在场的同学们答疑解惑,相信在这么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中,同学们都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