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下基层,党员显风采 ——我院党员开展下乡实践、志愿服务与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者:刘耿纯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1455

 

   

为了更好地践行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在省教育厅、团省委与学校党委的部署下,努力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利用暑假与开学期间,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迎新志愿服务与新生入学教育等活动,做到党建工作深入基层,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有效发挥,党员优秀风采有效彰显。


20177月间,学院党委组织了9支实践队伍,共115人,包含党员、团干与学生干部,在学院领导与辅导员的率领下,赴广西、粤东、粤西及粤北地区,深入基层,开展国家助学政策宣传,公益支教、田野调查、贫困生家访、塔头村精准扶贫点慰问等多项社会实践活动,覆盖人数达上千人,其中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使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院应用社会学系分别与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梧州学院共同举办了2017年“国家与市场:明清以降西江流域的社会构建”学术研讨会,与我校研究生处、华南商业史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2017年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暨“海上丝绸之路与华南市场体系的构建”田野工作坊,吸引了广大学者、师生党员与普通同学参与,有效推动了西江流域话题的学术研究进程,取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我院党委书记苏明华、副书记林强、副院长麦思杰均参加了本次活动。



 


学生党支部书记许哲则于716-19日与学生工作部领导一同,先后赴汕尾、汕头、潮州等地对困难学生进行家访,并将最后一站设在我校精准扶贫点——揭西县塔头村,对接当地生源地贷款帮扶事宜。



 


此外,由学生党支部14名成员组成的“红旗漫卷西风”团队,在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黄敬聪的带领下,远赴清远市佛冈县民安中学开展为期14天的支教调研活动与助学宣传。本次活动不仅是以党支部的名义开展,也是我院第一次获得省教育厅立项,专门下乡开展国家资助与助学贷款政策宣传,旨在帮助更多困难学子圆大学之梦。众位党员们身着统一的制服,扛着党旗,摆摊设点,沿街宣传,入户走访,圆满的完成了任务,扩大了宣传的效果,有效地展示了我院大学生党员的风采。



 


我院党员志愿服务的精神,不仅仅体现于校外,也遍布于校内,更深入在党员的心中。201793日至94日,我院迎来了三水校区500多名大三学生以及即将迎来400多名大一新生,为了更好地迎接师弟师妹,让他们感受到温情,毕业班党员在15级辅导员陈丹妮的带领下,于93日亲赴32栋,对15级学生宿舍进行了走访。94日,大批高年级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投入到了紧张而忙碌的迎新工作中。当天校道上,满布着我院志愿服务岗党员为新生搬行李的身影,让新生们第一天到达我校,感受到了入心的温暖。



 


   同样,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我院党建工作也闪现着亮点。由于我院在广州和三水校区均有新生,因此两边均有入学教育活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对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党委书记与副书记亲自披挂上阵,书记苏明华于98日为广州校区广播电视编导与播音主持专业的大一新生讲授了四节安全与校情校纪教育,同时也增加了介绍院情的环节,富有激情地为学生讲授着自己精心制作的有关学院详细情况的PPT。副书记林强则于96日晚,为佛山三水校区的大一新生讲授了四节安全与校情校纪教育。两位书记的讲授,深入浅出,案例丰富,深得学生喜爱,教育效果显著。至此,我院的党建工作更加深入基层,从老师到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愈加显著,党员的优秀风采更加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