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开展第五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刘耿纯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225

924日,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开展第五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我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委委员参加本次集中学习研讨。


军史、红军史专题学习

党委委员、中文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胡玉兰组织开展“军史”、“红军史”专题学习。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从1927年成立以来人民军队已走过了92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胡玉兰组织学习了解建军历史、军队责任以及《学习强国》上强军、建军相关文章,详解“习近平201914日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讲话”,讲述长征艰难动人的战役,梳理红军长征历程、长征精神。胡玉兰表示,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长征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感触最深。新时代,新挑战,新胜利,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传统文化

学院副院长张琼,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理论依据、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路径以及当前成功的案例组织开展学习。张琼表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学习中详细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及“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在国家发展中的意义。

张琼谈到体会时指出,对于传统文化,要辩证地继承,要有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反对教条主义及历史虚无主义。最后从“天时”、“地利”及“人和”方面分析《中国诗词大会》栏目的成功原因并期待更多高质量传播传统文化类的大众栏目,让学习及传承传统文化成为一种生活习惯、生活态度。


交流发言与学习总结


马持节院长:本次两个专题学习到位,从历史视角开展系统学习,按照文献研究方法,梳理完整,可开设人文学院特色课程,结合当前新时代要求进行深化与转化,将传统文化学习用于家庭关系、高校教学中。


林强副书记:当前强调的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及传播,军史对我们高校思政教育极其重要,有助于提高学生文化素质,加强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思想文化及爱国主义教育。


苏明华书记总结:五天的主题教育学习,系统、完整、有深入、有厚度,学院领导班子及党委委员,切实做到了学原著、读原文,原原本本地学,学习中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成效显著。每个委员组织的专题学习都有闪光点,尤其是人文与传播学院当前在开展“党建融合”协同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的实践与探索,可将主题教育专题打磨成“课程思政”来开展工作,学习有起点,无终点,让每一位师生在学习中领悟新时代的意义,担当起时代发展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