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文与传播学院携手永汉镇:探索红色遗产与绿色生态的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者:李新亮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1

图一,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同永汉镇领导合照)

(照片提供:区健求)

 

携手共探红色遗产与绿色生态之美,人文与传播学院与永汉镇共绘乡村振兴新篇章。在这春意盎然的时节,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踏足永汉镇,不仅感受到了这片土地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地域文化,更在交流与合作中探寻了红色遗产与绿色生态的无限可能。低冚村的红色文化、嘉义庄的艺术魅力以及绳武围的古村落风情,都成为了这次探索之旅的亮点。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相信红色遗产与绿色生态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为龙门县的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311日早,人文与传播学院一行人在学院副书记张传瑜和学院副院长文远竹的带领下到达永汉镇,与龙门县永汉镇镇委副总书记陈海棠、县教育局副局长、县“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双百行动”专班副召集人林昱靖以及其他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学院网络资源利用、生态内容建设等方面探讨了后续的合作事项。经陈书记介绍,永汉镇位于龙门县西南部,紧靠南昆山生态旅游区,生态禀赋优越、温泉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沟通完相关情况后,双方来到了镇上“寻猫之旅”的主题街区和永汉镇圩镇客厅,了解了永汉镇的历史、建设和发展现状,为低冚村项目开展做好准备。

 

(图二,双方深入交流会议)

(摄制:陈宝如)

 

(图三,永汉镇镇委副总书记陈海棠、县教育局副局长、县“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双百行动”专班副召集人林昱靖及相关人员)

(摄制:区健求)

 

(图四,人文与传播学院副书记张传瑜、学院副院长文远竹)

(摄制:区健求)

 

(图五,“寻猫之旅”主题街区)

(摄制:区健求)

 

(图六,桂拉旦院长为走访团队讲解并沟通“网络强村”项目事宜)

(摄制:郑姗姗)

 

在广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岭南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省纵向帮扶队副队长、“双百行动”驻县服务队队长、龙门县“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桂拉旦及相关人员引领下,我们踏足了龙门县备受瞩目的红色旅游胜地——永汉镇低冚村。村庄缤纷的色彩立即捕获了我们的目光,最为显眼的便是国内独一无二的“十八姓祠堂”——聚和堂。低冚村的村书记不仅向我们细致阐述了聚和堂的历史渊源,还分享了桃园十八姓好汉融入低冚的传奇故事,并亲自领我们参观了低冚村伏击战英烈的墓地。


(图七,聚和堂)

(摄制:区健求)

 

 (图八,低冚红色村)

(摄制:郑姗姗)

 

(图九,黄柏、王达宏、黄庄平、陈李中、陈江天铜像)

(摄制:陈宝如)

 

据悉,自“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低冚村被评为广东省首批“百千万工程”典范村落。村庄以其深厚的红色历史底蕴、秀丽的自然风光,正致力于传承红色文化,建设党性教育基地,推进居住环境的综合整治,并发展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低冚村正在走出一条以“红色遗产与绿色生态”双轮驱动的乡村振兴之路,展现了一幅红色精神与绿色发展相得益彰的美好画卷。为了深入探索龙门县的地域文化与艺术魅力,学院一行人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踏足了充满人文艺术氛围的嘉义庄,以体验这个农民画家村的独特艺术魅力。嘉义庄建筑古朴,遵循“六栋十八井”的传统格局,四角重柜、中弓楼等设计精巧,散发着仿古建筑的韵味。作为农民画家村,嘉义庄的农民画历史悠久,始于1972年,红色文化元素深深烙印在村庄的每一个角落。农民画色彩鲜明,构图生动,展现了人们对自然、生活的深刻思考。嘉义庄不仅是艺术的殿堂,更是文化的传承之地,让人流连忘返。

 

(图十,嘉义庄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墙画)

(摄制:区健求)

 

(图十一,嘉义庄农民画)

(摄制:陈宝如)

 

伴随龙门县博物馆、文化馆工作人员的细心解说,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及特色文化。漫步于博物馆中,通过文物墙柜、图文展板等方式进一步了解龙门县从新石器时期、战国时期、唐宋时期、明弘治建县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历史进程,龙门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明在眼前徐徐铺开。穿行于文化馆中的各间农民画创作工作室,领略到不同创作者对农民画创作的独到理解。龙门农民画作为一项传统民俗绘画艺术,以节庆喜事、特色民俗、田间劳动为主要题材,深刻展现了当地“南蛮文化”的风采和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热爱,同时也启发人们对自然和社会的思考和理解。

 

(图十二,曾宝田老师绘制农民画)

(摄制:区健求)

 

(图十三,人文院陈业诗同学向梁彩欢老师请教)

(摄制:区健求)

 

(图十四,文化馆农民画展示)

(摄制:胡恩琪

 

(图十五,学院师生同永汉镇领导及工作人员参观绳武围)

(摄制:郑姗姗)

 

为了进一步了古村落民间文化,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了地处龙华镇龙华村委会新楼下村民小组的绳武围。据了解,绳武围内的民宅构造基本都是三合院模式,三面房屋和一面墙围成庭院。绳武围四周围墙高七八米,四面围合的跑马道,互成犄角的角楼,共同构成完整严密的防御系统,既可攻也可守,曾多次抵御敌寇和洪水的侵袭。绳武围作为一个保存完好、历史悠久的古村落,展现了古代农村社会的建筑风格、生活方式和防御体系,其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作为龙门县的文化符号之一,它将继续承担着传承和弘扬本土文化的使命,引领人们走进过去,感受传统,珍惜历史,传承文明。

 

在这次的探索之旅中,学院师生与永汉镇的合作不仅为双方带来了丰富的资源和无限的机遇,更在文化交流与融合中深化了对红色遗产与绿色生态的认识。通过亲身体验低冚村的红色文化和嘉义庄的艺术魅力,我们深刻感受到了龙门县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地域文化。绳武围的古村落风情更是让我们领略到了传统建筑和防御体系的智慧。我们坚信,通过持续的交流与合作,红色遗产与绿色生态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为龙门县的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