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期刊再出发:家庭期刊集团总编辑陈锐军纵论广东期刊的过去与未来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4-06-03浏览次数:319

《黄金时代》、《家庭》、《家庭医生》、《少男少女》、《佛山文艺》,都是90年代中国期刊市场中的“百万大户”,这些期刊形成了广东百万期刊群。时过境迁,在资本及新媒体的双重挤压下,传统期刊风光不再,广东期刊如何重铸辉煌?
6月3日下午,家庭期刊集团总编辑、广东财经大学客座教授陈锐军为广东财经大学学子开设“新媒体新艺术系列之广东期刊再出发”讲座。陈锐军在回顾了广东期刊业90年代所走过的辉煌后,认为当下的传统期刊业辉煌难再,尤其是在资本及新媒体的双重挤压下,传统期刊面临生存与发展的困境,而要走出困境迎来生机,唯有与时俱进,适应新的媒体环境,改变观念,抱着归零的心态再出发,重新确立在媒体产业中的定位,扬己之长,方能在竞争激烈的媒体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
陈锐军自嘲是一个“经历复杂”的人,曾经就职于《黄金时代》、《潇洒》、《现代画报》、《高招》等期刊,也曾担任出版社的领导职务,亲自参与过一些杂志的采编业务,其采编的一些文章在当时产生过重大的影响,有着十分丰富的媒介从业经验。讲座中,他用生动的事例和亲自经历总结了90年代广东期刊成功的五大因素,即以新思想新观念独领风骚、以精彩的故事吸引读者、在专业领域独树一帜、标榜时尚生活方式、满足读者生活实用性知识的需求。随着一幅幅发黄的期刊封面的展示、一段段精彩的采编故事的讲述,听众们不知不觉被带回到那个期刊业繁荣鼎盛的年代,11编辑一位学生感慨道,“要不是来听这个讲座,还真不知道广东期刊业曾经这么辉煌过,陈总编所总结的这些成功因素即使放在今天,也颇具启发性。”对过去的回顾是为了寻找未来的方向,陈锐军认为,面对新媒体的冲击,传统期刊的发行量与经济效益大幅下滑,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但是,期刊人完全没有必要因此而妄自菲薄,无论什么时候,媒体业都离不开内容产业这一核心,只要坚守内容产业这一优势阵地,在内容表达上与进俱进,迎合不同受众群体的阅读习惯与阅读需求,传统期刊再出发乃至重铸辉煌也并非痴人说梦。据他透露,家庭期刊集团目前正在招兵买马,期望在新媒体领域一展抱负,或许,这将是《家庭》这一老牌杂志新生的起点。
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编辑出版学、汉语言文学、播音主持等专业15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陈锐军现为家庭期刊集团总编辑,2012年受聘为广东财经大学编辑出版学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