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电视台副台长韩刚先生来校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4浏览次数:505

副校长于海峰教授(左)为韩刚副台长(右)颁授客座教授聘书 
韩刚副台长讲座
讲座现场
64日,广铁电视台副台长应邀来校做题为“纪录片叙事”专题讲座,并受聘客座教授。讲座从三种叙事方式、六种结构方法、三种叙事视角、两种叙事节奏等方面,对纪录片叙事进行了系统化分析,内容丰富,体例完整,案例详实,分析透彻,并就纪录片摄制中常见的六大问题,为新闻传播类学子学习纪录片制作给出了八大建议。纪录片摄制是新闻传播与广播电视艺术专业的必修课程,也是广播电视及互联网视频传媒业界非常重视的传播文本,此次讲座为纪录片理论与实务学习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韩刚先生简介:
韩刚先生是新闻传播科班出身的电视新闻工作者,有多年的电视新闻采编和电视纪录片编导、制作经历,作品颇丰,获奖颇多。任电视台副台长以来,主要从事电视栏目的创意策划、摄制组织、质量把关和审核等工作。其主创和参与创作的作品如下:
参与中央电视台和铁道部联合摄制的纪录片《中国大动脉》,并担当第二集《钢轨的咏叹》的编导和主摄像。此片获曾多次在中央台黄金时段播出,并获1995年度全国科教影视片评比二等奖。
编导、主摄的纪录片《绿色青藏铁路》,相继在中央台四套和香港凤凰欧洲台播出,并获2003年度甘肃政府新闻奖社教类电视片一等奖、全国企业电视协会的年度电视电视片评比特等奖。2004年中央外宣办向中国驻外使领馆发行此片。
编导的纪录片《重回隆务寺》,获2002年度国际人类学电视片影展二等奖。
编导的纪录片《最后的忏悔》,获2004年度国际人类学电视片影展优秀奖。
拍摄的专题片《梦里水乡》,获2001年中央台海外中心电视片评比二等奖。
编导的纪录片《常春藤不是梦》、《渝怀大车》、《350旅客大疏运》、《责任谱写安全》等10余部纪录片,获当年度全国企业电视协会和中国铁路新闻奖专题片评比一等奖。其中,纪录片《350旅客大疏运》,专题片《蓄势驰骋》,分获当年度全国企业协会新闻奖最佳摄像和最佳撰稿。
2012年担任大型婚恋节目《广铁佳缘》总导演。中央电视台连续四集对此节目进行了报道。
采访拍摄的电视新闻《青藏铁路39个技术难题已经破解》,获2002年度全国科技新闻一等奖;《藏羚羊迁徙》获2002年度全国“杜邦杯”好新闻三等奖。
采访拍摄的《旅客救济金好借难还》、《迎风踏雪走青藏》、《为了小藏羚羊回家》等数十条电视新闻,分获甘肃政府新闻奖、全国企业电视协会年度新闻奖、中国铁路新闻奖一等奖。
连续5年参加全国“两会”报道。参加中共十六大新闻报道。连续五年获全国铁路“百优新闻工作者”称号。
广铁电视台简介: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电视台是全路18个铁路局(公司)电视台中实力较强、电视栏目(节目)及新闻专题、纪录片等作品水平较高的制作与播出机构,不断推陈出新,力求讲好铁路故事、弘扬新时期铁路精神、传播铁路声音,在业界有良好声誉和较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