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思杰教授“善水大讲坛”谈美国华人社区

发布者:刘耿纯发布时间:2016-04-27浏览次数:176

4月12日下午,以“美国华人社区”为主题的善水大讲坛在佛山三水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社会学系副教授、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学者麦思杰围绕“海外华人如何生活”的主题,以讲故事的方式介绍了美国华人社会结构的构建过程。
 

 

麦思杰谈美国华人社区王志伟/

 
“华人如何移民国外?”这是麦教授抛出的第一个问题。他提到华人移民初期正值美国社会发展,煤矿的发现、西进运动的推进,使得美国社会对劳动力的需求大大增加。且华人劳动力价格低廉,因此早期华人移民美国大部分都是去务工。而在19世纪美国经济萧条时期,排华法案和排华运动的兴起使得移民美国变得更加艰难,在这个时期不符合条件的人们为了移民也各出奇招。冷战时期的华人移民多来自香港和台湾,中国改革开放后,大陆新移民形式更加丰富,如留学、亲属移民、甚至偷渡。
 
移民之后,华人社区该如何构建? 麦教授认为,中国的地缘和血缘关系是华人社区构建的重要条件,先前构成的华人社团又为美国华人提供了共享资源和融入美国社会的契机。美国华人社团类似于同乡会的运作方式,可以理解为是“中国乡土社会的延续”。对于在美华人如何获得国家认同,麦思杰教授提到,对华人来说,中国是他们的情感载体,是整合社区的手段。华人通过观看中国电视节目等方式来接触中国当下。
讲座最后,麦教授建议同学们大学期间应该学会去观察生活,了解不同群体的心智,养成对社会敏锐的洞察力,获得生活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