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社会,不同视角——人文与传播学院第六届社会调研大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17浏览次数:258

  

512日晚七点,人文与传播学院第六届社会调研大赛在一教207举行。此次大赛由人文与传播学院社会学系学生会主办,本着“深入调研,体察社会”的目标,以“相同社会,不同视角”为口号,致力于提升校园氛围,打造一个让广财学子施展的调研平台。经过激烈的角逐以及老师的匿名线上评审,有七支队伍取得优胜。而这些获奖队伍在接受颁奖后为我们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三等奖团队

  

1.性相近相远团队——高校垃圾分类现状及反思调查。他们以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为调查对象,视频与PPT结合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我校现今垃圾分类的现状。通过采访了学生、环保工人、老师等相关人员来展现如今我校垃圾分类存在的缺陷,从而提出了一系列解决的措施,如增配环保垃圾箱,加大宣传,提高学生分类意识等等。最后他们总结了此次调研的优缺点,为他们的展示完美收官。而他们的课题也让我们重新重视起垃圾分类这个长期存在的日常问题。

  


  

 2.了队——“大学生支教热的成因与影响分析。他们此次调研分成了主线方与受教方两大主体开展。主线方选取以广财大三水校区为主,向我校的支教团队咨询相关信息,从中了解大学生对支教热情的原因与动机。而受教方则选取了曾经接受过我校支教团队支教、位于三水区西南街道的宝月小学。通过对该小学的相关调查了解出支教对小学生带来的好处,也缓解了师资匮乏的问题。最后他们对此次调研进行了优缺点的总结,也更进一步阐释了支教行为的意义,刷新我们对支教的看法。

  

3.探秘团队——在应用型背景下商务文秘专业如何转型。他们的展示只是简单解释了选题,重点放在了他们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案。通过采取多方调研考证以及寻求老师的帮助等多种方法,将他们的课题修改完善。在最后他们也对自己的课题进行了总结,通过播放一段视频向大家展现了每个队员在此次调研的收获与感想。

  

二等奖团队 

  

1.90后老年队——关于潮州老年人幸福感影响的研究。他们以潮州潮安区的老年人为调查对象展开调查,通过实地走访与相关采访,从多角度阐述了影响老人幸福感的因素。提出了一系列相关建议,如政府的补贴,养老院设备的提升,自发组织的扩大等等。让我们了解老年人晚年生活幸福感的重要性,最后全面总结了他们此次的调查报告。

  


  

2.惊雷队——关于大学生选课情况的调查报告及大学精神的思考。他们针对我校的学生选课标准,将“杀手榜”出现的成因、影响逐一剖析,讲述我校大学生将老师的点名率作为杀手的评判标准是肤浅的行为,从被夸大的“杀手榜”来分析大学精神的现实状况与理想的差距。提出相关建议后,他们分享了此次调研过程的经验,以诙谐幽默的语气结束了他们的展示。

  

结束了五组的展示后,进入游戏环节。“你画我猜”的游戏一扫观众的疲累。

  

一等奖团队

  

1.笃行队——探究“校园贷”对大学生消费行为以及心理的影响。他们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校园贷”引发众多的负面新闻,对大学生产生了不良后果。他们通过线上线下的调查总结出“校园贷”的兴起源于大学生的过度消费,并归结了“校园贷”对大学生造成的心里压力与不良影响,以此警示大学生要保持警惕以及管理好自己的消费行为。

  

2.LOVESHX——广东古村落游客感知价值和满意调查报告。他们以广州小洲村展开调查,发现该村落的建设文化与旅游价值都相比往年下降,并未能带给游客较高的满足感。在提出一定的评价与相关建议后,他们总体回顾调研报告的优势与不足。同时也现场发表了他们在此次的收获与感想。

  


  

所有队伍展示结束后,现场邀请了“双百工程”的师兄师姐现场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在场的小朋友认真聆听,从中学习前辈们的经验。

  

“分享会”结束之时,此次的社会调研大赛也落下了帷幕。感谢策划人员的辛勤策划,也感谢所有的队伍的精彩展示,期待下一届的比赛中仍能遇见你们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