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传美德,民族一家亲——人文与传播学院佛山市三水区文锋西长者怡乐中心志愿活动

发布者:苏惠琳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300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秉持着这样的信念,人文与传播学院三位少数民族同学与五位汉族志愿者一起,在3月26日下午来到文锋西长者怡乐中心,为老人们举办了长者生日会,并且给他们带来了精彩的民族舞蹈。

志愿者在下午两点到达了文锋西长者怡乐中心,此时距离生日会正式开始还有一个小时,怀着期待的心情,志愿者和社工们一起,认真地布置活动场地。在接近三点的时候,老人们陆陆续续到达了活动现场。在主持人的热情邀请下,老人们一一进行了自我介绍。一轮介绍过后,原本有些拘谨的老人也逐渐放松下来,与志愿者们亲切地聊着天。

长者自我介绍

一轮介绍过后,原本有些拘谨的老人也逐渐放松下来,与志愿者们亲切地聊着天。

长者聊天

随后,志愿者和老人们玩起了一些小游戏,有欢乐连连看、三生两意和乒乓接龙等等。简单的小游戏,拉近了老人们彼此之间的距离,让现场的气氛瞬间活跃了起来。有些在一旁没有参加的老人看到参与者玩得如此高兴,也迫不及待地在一旁排起了队。

玩游戏

在有趣精彩的游戏环节过后,是少数民族和汉族同学们精心准备的舞蹈表演。首先由来自维吾尔族的孜比尼萨·吾力卡日和来自汉族的邓凌瑶一起,为老人们献上了美妙的古典舞蹈,接下来志愿者刘洋则为他们带来了精彩的伦巴舞蹈。

虽然来自少数民族的志愿者听不懂老人们讲的粤语,但是民族虽不同,敬老、爱老之心却都是一样的,言语沟通的障碍丝毫没有减少他们热情的付出。在志愿者们美妙的舞蹈表演结束之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不少老人们都想让志愿者们再表演一个。

接下来就到了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志愿者和社工们一起为老人们呈上了生日蛋糕和长寿面,一起祝愿他们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长者们等待分发蛋糕

在老人们享受美味时,有位热情的高龄长者自告奋勇地为大家表演,和社工们一起献上了一首《万水千山总是情》。

长者与社工一起唱歌

其他老人一边享受社工们精心准备的美食,一边欣赏着精彩的表演,脸上都显露出幸福的笑容。现场的气氛温馨而感人,令人动容。

长者享受长寿面

志愿者分发蛋糕

在给老人们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后,本次活动也逐渐迎来了尾声,志愿者们一边不舍地扶着老人们离场,一边叮嘱他们一定要保重身体,注意安全。

在告别老人们后,本次生日会也圆满结束了。但是虽然活动结束了,志愿者的工作却还没有结束。在长者离开之后,志愿者和社工们一起将碗筷收拾干净、将桌椅搬回原位,整理好一切后才和社工道别,离开了文锋西长者怡乐中心。

志愿者收拾场地

初春暖人心,民族一家亲。少数民族志愿者和汉族志愿者一起,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值得我们学习,也值得我们尊敬。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