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中收获,收获中成长——记17、18级直系联谊活动

发布者:梁丽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500


在奖学金颁奖典礼过后,为了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奖学金的申请、评定细则等各项事宜,发挥师兄师姐的榜样带头作用,更进一步地促进直系师兄师姐与师弟师妹们的学业、生活、情感上的交流,人文与传播学院各班级举办了1718级直系联谊交流活动。


商务文秘班

  


3月19日晚上,1718级商务文秘班进行了本学年第一次直系联谊,本次活动的目的一是为了给18级同学介绍奖学金的相关细则,二是为了拉近直系距离,增进之间友谊。


在联谊开始之前,两班班委按照此前约定提前到场,分工合作,购买活动物资,装饰活动教室,准备游戏道具。


晚上七点半联谊正式开始,先是由主持人带大家一起玩游戏暖场,帮助大家互相认识,而后又有18级男生献歌一首带动气氛。


而后便开始了奖学金的介绍环节,几位师兄师姐轮流上台向大家分享自己获得奖学金的经验体会,又为大家讲解奖学金的类别与注意事项,期间也有18级同学主动向分享奖学金的师姐询问相关问题,探讨有关的学习经验。最后由18级班长带领,联谊会最终在游戏的欢乐中结束。


1718级班长共同组织下举办的奖学金分享联谊会,让18级同学第一次能和直系的17级师兄师姐相互了解,在会上也通过玩小游戏等方式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消解了一些18级同学在专业分流后产生的陌生感和不适应感,也让17级的班级氛围更加融洽,让大家能初窥一点未来的模样而不至于太过迷茫。


而通过分享有关奖学金方面的知识,对奖学金评比规则的认知,让1718级同学们有了为之努力的方向。通过本次讲解获奖经历,相信很多同学在会后也会有萌发赢取奖学金的念头,以获奖的师兄师姐为榜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


      十分感谢学院本次特意举办各专业的直系联谊,并圆满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也感谢1718级商务文秘班委们对这次联谊的用心筹划和准备,相信在不远的将来,18级同学们也会像17级优秀的师兄师姐一样,获得奖学金,并去组织一场有趣且有意义的联谊会,将之传承下去。


创意写作班


  

2019319日晚1900-20301718级创意写作全体学生在班委代表组织带领下,在励学楼313教室举行首次直系联谊会活动。现场活动氛围轻松愉悦,热闹欢腾。


直系联谊会活动由自我介绍、17级优秀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发言、奖学金介绍、考研分享、读书分享、互动游戏、才艺表演各部分组成。活动伊始,主持人伍思健以九宫格连声传麦自我介绍的破冰小游戏,拉近1718级直系之间的距离。


之后,荣获2017-2018年度专项奖学金的17级创意写作优秀学生代表蔡思雯、刘子涵、陈惠佳分别上台发言致辞,向在场的18级师弟师妹分享她们独特的学习生活经验。


紧接着,17级创意写作班长冯婉滢上台为在场的17级同班同学、18级直系师弟师妹介绍奖学金申报和评定的细则和注意事项,介绍结束后,师姐结合经验对台下的师弟师妹的疑问困惑进行一一解答。


奖学金的介绍和经验分享告一段落后,来自17级创意写作的刘丽群就考研方向选择和注意事项给台下观众作介绍,为不少有志考研的同学带去了实质性的帮助。


活动进行到中场阶段,1718级直系通过谁是卧底游戏,增进了彼此的感情。游戏结束后是18级直系师弟师妹的专场。18级创意写作学生代表黄文孟、谢天赐结合专业特色,分别上台进行了《书信一纸》与《梦游之地》的读书分享。


最后是才艺表演环节,来自18级创意写作的江育聪给大家带来了诗朗诵《如果没有李白》,而来自17级创意写作的伍思健则给大家带来了林宥嘉的歌《想自由》,场下掌声欢呼连连不断。最后1718级创意写作直系联谊会在一片欢笑声中完美落幕。


传统中文班

  


2019324日下午3—5点,1718级传统中文班在一教210举行了主题名为传统中文一家亲的联谊会。活动顺利进行,收到了极好的效果。


活动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开场。由17级班长范巧仪主持,对班里同学的到场与支持表示了欢迎与感谢;同时也给同学们说明了此次活动的两个重要目的:联系同系间的感情以及把17级优秀师兄师姐们的经验分享给我们18级的小朋友们,让每一个人都能在大学生活里少一点迷茫,多一份坚定。


第二部分为奖学金评定细则讲解。由17级班长范巧仪主持,给18级的小朋友们详细的讲解了申请奖学金的条件及相关事宜,让他们提前有个了解,更好的为下一学期申请奖学金做准备。


第三部分是师兄师姐经验分享环节。17级传统中文班一共有4名优秀的荣获奖学金的师姐上台给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宝贵的成功秘诀。从学习、社团、社会实践等等方面作出了分享,内容丰富、涉猎广泛、实用性强。师弟师妹们没有一个人低头看手机,都认真听取师姐们的经验,有时一副思考状,有时点头表示认同,相信师弟师妹们今天都收获到了不少知识。


第四部分是提问解答环节。18级的师弟师妹们把大学时期心存的疑惑问出来,特别是有关于本专业的问题,师兄师姐们都有积极的为他们解答。


第五部分为游戏环节,由18级班长谢凤娟、刘晓菲主持。一共两个游戏:听歌识曲与击鼓传花。可以说,正是这两个游戏给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收获了最简单的快乐。


最后第六部分是合照环节。用摄像机记录下每一个人最甜美的笑容,为此次活动的圆满结束留作纪念。


总体来说,本次活动十分顺利圆满,大家边吃边听取师姐们的经验,做到在玩中学习,在学习中反思自身,确立方向与目标。同时现场氛围良好,轻松愉快又不乏干货,反响极佳。

  

应用心理学



本次应用心理学系1718级联谊大会活动在2019321630-800,于拓新楼131举行。


首先是师兄师姐分享奖学金获奖经验,在过去的一年,17级应用心理学系学生勤劳刻苦,以发展文化、身体素质为重,文体两开花,有许多优秀的同学都名列奖学金之中,是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获奖数最多的专业,罗思恩、周健锋、吴华英获得社会公益奖,黄智悦、蔡保贞获得文体优秀奖,曾珠微获得院级优秀干部奖,萧峻华获得学业标兵奖,侯靖、张栩瑶、彭冰获得学业优秀奖,其中萧峻华绩点4.07排名1、侯靖绩点3.72排名2、张栩瑶绩点3.68排名3、彭冰绩点3.66排名4。根据活动准备,由萧峻华、彭冰、吴华英、曾珠微作为奖学金代表上台演讲,与同学们分享获奖经验与心得。18级师弟师妹在演讲期间,积极举手提出疑问,演讲的师兄师姐们也详细地作出回答和表达自己的见解,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第二部分是游戏环节,游戏道具在同学之间来来往往,刺激的游戏气氛愈演愈烈,也令人紧张兴奋。通过真心话大冒险的惩罚,同学们欢声笑语,氛围愉悦。


游戏结束后,进入最后的班助演讲环节。从师弟师妹入学到军训,再到选课,再到现在,班助在他们最无助的时候给予安慰和鼓励、在煎熬难耐痛苦不堪的时刻给予他们走下去的勇气,让师弟师妹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岁月慢慢变老,聊天越来越少,你我渐渐长大,但距离从未产生。班助,是黑夜里的灯火,是白昼的风,是他们所有坚持不下去时努力坚强的理由,是刺眼的太阳,是山岚,是他们寂寞之时从未感到孤独的陪伴。班助梁毅燕、周健锋依次向同学们阐述心扉、聊天叙旧,分享自己的班助经验并鼓励大家积极报名竞选班助。


通过这次活动,18级师弟师妹充分了解奖学金的评定细则,同时受到师兄师姐的热切鼓舞,为下一年的奖学金竞选提供方向和动力。与此同时,增进了17级与18级两届学生的深厚友谊,使应心大家庭更加温暖融洽、密不可分。


编辑出版班



       2019319日星期二,2017级编辑出版班和2018级编辑出版班举行了第二场联谊会。与第一次的联谊不同的是,我们这一次联谊的重点不是认识并熟悉彼此,而是17级师兄师姐们向18级师弟师妹们介绍奖学金获得的方法和要求。18级的同学们都获益良多。


      首先前期工作我们就准备得十分充分,1718级四位班长策划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来活跃气氛。其中的交换书籍活动就让同学们有了可以相互推荐书籍的机会,扩大了自己的阅读面。你说我猜游戏的进行,让整个联谊氛围变得轻松有活力。为了让联谊变得更加有趣味性,班长们还采购了多种小零食让同学们在大脑运动的同时也满足大家的味蕾。


17级的师兄师姐向大家分享了关于学习、生活方面的经验和心得,相信不少18级的师弟师妹都从中多多少少获得了一些方向和解决了一些他们初入大学的困惑。然后是17级班长学姐向我们讲述如何获得奖学金。首先,获奖者不能有任何的处分。其次,挂科行为也是绝对不能发生的。最后就是绩点和排名了。


最后总结几点,评选奖学金看似很难,但其实只要你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不违反校纪校规。不旷课不早退迟到,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上课跟紧老师的思维,积极回答问题获得平时分数,完成好课后作业,就能把每一门课的成绩提高,从而提高绩点和排名,有机会获得奖学金。

  

政法新闻班



2019319143017级与18级政法新闻班的联谊活动如期在一教401举行。


首先,17级政法新闻班班长郑泽辉师兄上台宣布活动开始。郑泽辉师兄阐明了本次联谊举办的原因,并向大一的学生介绍了广财大奖学金的组成和申请条件。接着,他简单解答了大一同学提出的问题,并解释了平均绩点的计算方式。


联谊的第二个环节,是由17级班长杨丹丹师姐和17级团支书廖钰媛师姐向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


杨丹丹师姐是“学业优秀奖”的获得者,她向同学们分享了去年获得“学业优秀奖”与“学业标兵奖”的绩点条件以及奖学金申请的加分项,使得同学们能够拥有参考标准。


随后,廖钰媛师姐告诉大家,想获得奖学金需要好好学习,提高绩点,多参加项目活动和志愿活动。


为了活跃气氛,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分享环节结束后,17级班长郑泽辉带领大家玩了一轮“击鼓传花”的小游戏。


最后,17级与18级政法新闻班的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联谊活动到此结束。


财经新闻班

  


201931920:30,人文与传播学院1718级财经新闻班在班长的组织下召开了一场联谊班会。


该班会旨在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奖学金的申请、评定细则等各项事宜以及进一步地促进直系师兄师姐与师弟师妹们在学业、生活和情感上的交流,以加强直系班级之间的联系。


此次班会由17级财经新闻班长郑佩华学姐进行主持。


在班会开始之后,郑佩华学姐组织同学们逐一进行自我介绍,帮助同学们相互认识。


接下来,到了学长学姐们的分享环节。分别由易丽舒、洪海铭学姐、辜良烈学长给我们带来他们在学习以及生活中的经验分享。师兄师姐们提到,作为大学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读书。而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定好目标,并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率的学习。在这次的分享中同学们收获颇丰。


接着,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奖学金的各项事宜,郑佩华学姐讲解了关于奖学金的各项细则。


最后,郑佩华学姐进行了这次的活动总结,希望这次的班会可以帮助到同学们以及希望17,18级财经新闻班可以互相帮助、一起加油。

  

全媒体班

  


2019319日下午三点,17级和18级全媒体新闻班的同学在励学楼405教室开展了联谊交流活动。

  

同学们准时到达了教室,下午三点时,交流会活动正式开始。首先,在17级全媒体班长的组织下,两个班的同学都进行了一段简单的自我介绍。

  

为了帮助大一的同学更好地制定学习计划,找到自己的努力方向,17级的师姐耐心地向大家介绍了奖学金的不同项目类别和申请要求。

  

接下来,几位师兄师姐分别上台介绍了自己所得的奖学金项目类别,并热情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生活经验和心得体会。在聆听师兄师姐校内外的活动经历的同时,同学们也向师兄师姐提出了自己疑惑,在师兄师姐的解答帮助下,同学们也收获良多。

  

分享环节结束,联谊交流会进入到游戏环节。在你演我猜这一游戏中,台上参与游戏的同学丰富的肢体语言逗笑了在场的同学,大家其乐融融,氛围愉快舒适。

  

游戏结束后,活动进入了尾声,台下的同学分享着由两班班长准备的零食,在轻松的交谈中也打破了之前的尴尬,逐渐地熟络起来。

  

本次联谊交流会在下午四点半正式结束,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都在大家的分享中有所收获,不仅认识到了更多同专业的同学,也更加丰富了自己的见闻和经历,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产生了新的思考,以迎接未来更多的机遇和发展。


社会学班


2019319日,17级、18级社会学班的全体同学,在励学楼110教室举行了直系联谊。


本次班会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对关于学校奖学金的答疑,二是大二的师兄师姐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召开本次班会的目的在于让大一的师弟师妹们了解关于学校奖学金的知识,并且让师弟师妹们更加明确自己的学习方向,更加珍惜自己的大学生活。


首先,班长对整个班会的流程进行了介绍。接着,黄晶同学上台发言。黄晶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告诉大家要明确自己的喜好,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并提醒大家应该合理有效的安排学习时间,做到劳逸结合,在奖学金方面,她简要地介绍了获得奖学金的两个要求:绩点和活动。之后黄家鑫同学上台发言,他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奖学金的种类以及其对应的要求,鼓励大家努力学习。


最后,叶嘉怡同学和班助欧滢滢同学都分别上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表达了自己对18级师弟师妹们的期待。希望他们能珍惜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好大学生活的每一天。


通过这次班会,同学们了解清楚了奖学金的各方面知识,对明确自己今后的学习方向有极大的帮助。

  

社会工作班

  


319日上午,我们1718级社会工作班级举办了直系联谊交流会,旨在让18级的师弟师妹们了解关于奖学金的一些细则,同时也在游戏中联络两届“社工人”感情。


分享会当天,同学们按时到达指定课室参与活动。同学们首先进行了一个知识竞答游戏,现场气氛活跃了起来。


游戏过后,由四位获得奖学金的学姐上台向大家分享了她们在学习与生活上的心得以及具体介绍了奖学金评选的条件并鼓励同学们积极申请。


其中绮惠师姐向我们介绍了奖学金主要的几种类型,分别是:社会公益奖、文体优秀奖、优秀学生干部奖、自强不息奖、道德风尚奖、学术科研奖。告诉我们这些奖项的奖金份额以及之间的差别,让我们知道了该怎么样去申报这些奖项,怎么样去为这些奖项努力。


第二位上台分享的同学是班助叶润师姐,叶润师姐通过她自己的例子给同学们更好的学习方式及建议,让同学们知道如何在成为一个优秀学生的路上走的更好。而邓倩师姐作为一位优秀的学生榜样则是更多地给予了大一的同学们如何走出迷茫的一些建议,以及分享了一些对专业的认识。最后则是泽芸师姐的总结分享,补充了几点奖学金类型:创业实践奖、学业优秀奖、标兵奖、院长、校长奖学金以及国家奖学金。让同学们知道了这些获奖者是多么的优秀,是多么的令人向往。


在本次的直系联谊中,同学们不仅交流了感情,还了解了更多的关于奖学金的细则,同时也激起了同学们为成为像那些获得奖学金的优秀同学一样奋斗的热火!

  

人文与传播学院1718级直系联谊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在各班级的积极开展下达到了超乎预期的效果,1718级同学都受益良多。希望同学们能在学习中有所收获,在收获中成长。

  

  

  

文记 | 新闻中心及各班级

摄记 | 新闻中心及各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