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开展研究生2020年第三期“知行读书会”

发布者:陈佩宜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599

6月2日上午,为搭建思想交流平台,促进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提高自我学习能力及学术研讨能力,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以“精读一本好书,点亮一盏心灯”为主题,组织全体研究生于腾讯课堂在线开展学院第三期“知行读书会”。学院党委书记苏明华、硕导余人教授、研究生团总支书记陈琪老师等参与学习交流。

读书会伊始,余人教授作了以《创新思维与创新阅读》为主题的学术演讲,主要围绕创新目的、创新思维、创新阅读三个方面展开。为了向研究生们更好地阐释创新的目的,余教授以故事为依托,辅以直观振奋的视频,指出观点,中国需要创新,面对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唯有创新才能有所出路。并且余教授指出获取创新性成功即是创新思维,创造全新的东西只是创新的一种,是比较高端的创新,但学习生活中更多的时候是略有创新和超越。而创新阅读即为提高阅读效率与阅读效果,让人在阅读中收获满满,展示出自己的创造潜力。

随后人文与传播学院各研究生代表就创新思维及创新阅读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分别由研究生代表丁慧瑜、陈艳君、翁良坤、刘晓余、谭紫雯、石谨誉、江州、刘杨、任子寒、曹于彦进行了有关创新学习交流心得的演讲分享,其中不乏提出费曼学习法、番茄工作法等创新性的学习方式以及如何应对学习拖延症等问题的创新性解决思路,打开了同学们的思维,一起进行到就创新学习问题收效颇丰的激烈讨论中去。

最后党委书记苏明华对本次知行读书会作了系统的总结和升华,苏书记首先就余教授的学术读书会表示了极大的赞赏与肯定,表示这是一次系统性条理性极强的读书分享会,十位研究生代表同学都结合了自身实际,探讨分享了适合研究生的创新学习,极富学术性与启发性。

“知行读书会”旨在为研究生提供一个线上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导师与学生之间的知识碰撞,进行读书分享和学术讨论,以提高学生的视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到第三期读书会为止,人文与传播学院本学期的读书会已经圆满结束,但钻研学术知识、探究知识分享的道路将永不停歇,愿文传学院全体研究生在今后的学习中也能精益求精,追求学术之道。

/丁慧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