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推进校园文化与思政教育相融合的“博雅学习会”品牌建设活动

发布者:陈佩宜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348

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积极进行校园文化与思政教育融合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从2017年开始至今坚持以党建带团建,通过党团组织引领学术科研和实践创新活动并以我院获得的广东省“党建双创标杆院系”及广东省德育“三全育人”试点学院等项目建设为平台基础,开展基于思想引领的人文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博雅学习会”品牌化建设研究与实践,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校园文化活动形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构建良好班风、学风

人文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博雅学习会”品牌建设,主要包括研究生的党团组织政治学习、读书分享会、学术沙龙、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结对交流等活动。其中,“知行读书会”以“精读一本好书,点亮一盏心灯”为目标,包含“我读我悦”书单选读“品味阅读”读书分享、“知行合一”田野实践“学问思辨”论坛交流等系列活动。由于疫情防控需要,2020年“博雅学习会”活动调整为在线开展,由我院的研究生党支部、团总支、研究生会等党团学组织共同实施。人文与播学院党委书记苏明华、院长马持节,研究生团总支书记陈琪老师及辅导员黄奕宇老师等参加活动。

4月23日上午开展了“青年党员担使命,立足专业齐抗疫”的党团学组织政治学习及研究生战役成果交流主题活动,6位研究生们畅谈交流自己的战役成果和收获体会,从论文《危机传播视域下对应急出版反思——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出版为研究对象》到创作作品《战“疫情”,从你我开始》《守护者日记》《木棉花开 英雄归来》,体现了作为学子在抗击疫情下所做的绵薄之力。5月19日晚上,研究生党支部与佛山三水校区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对开展了主题为,“青年奋发跟党走,青春有为担责任”的联合党日活动,两个校区的两个支部的党员们进行了政治学习和思想交流,既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的深入,也是我院党委“联、蹲、结”工作的推进。4月30日下午5月19日上午6月2日上午,开展了2020年共3期“知行读书会”由我院的3个硕士的学科负责人带头组织主讲,分别是企业文化与伦理专业的张琼教授的《曾国藩家书》、艺术(广播电视学)专业的王文捷教授的《20世纪诗意的寻觅》、出版专业的余人教授的《创新思维与创新阅读》等,10多位研究生制作了PPT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所辨、所思所得,通过读书会上的导师引、师生谈、学生悟,加强思想引领、进行学术交流、强化人文素养、培养博雅气质。

  文/丁慧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