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者:何晓彤发布时间:2021-04-03浏览次数:730

人文与传播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

网络远程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和广东省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2021年硕士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导师组长组成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分别成立出版、艺术(广播电视)复试工作专业小组。

二、复试原则

科学有效:按照学科专业特点和办学特色,精心设计科学有效的复试内容。

公平公正:严格考生资格审查和复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公平公正。

质量优先: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全面考查,优中选优,确保生源质量。

三、复试时间、平台及防疫部署

时间:2021451000-1830

平台:腾讯会议。

防疫部署:复试导师组按照学校防疫工作要求间隔落座,每个复试组单独用一间课室,评审导师与复试秘书需全程佩戴口罩。考生严格按照《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指南(考生端)》进行复试准备,并按要求提供材料。具体材料见附件。

四、复试当日工作流程

1.身份核验

考生提前1个小时进入“候考室”进行身份核验,抽签决定复试顺序。考生手持身份证、准考证核验,确保双机位摄像头正常连接。考试中考生需关闭副机位设备及软件声音,保持视频开启。

2.复试排序

复试前,复试秘书利用软件平台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复试开始后,考生按照预先确定的次序复试。

3.进入面试室

秘书通知“候考室”考生进入“面试室”。秘书需要在候考室中将即将面试的考生主机位设为“焦点视频”,同时对该考生截图保存。截图后告知考生“面试室”会议号及密码,待考生进入“面试室”即刻验核考生身份。特别注意:候考室中考生进入面试室的时间间隔不可超过5分钟。

4.准备面试

考生进入“面试室”后,秘书再次核验考生的身份证和准考证,核对无误后,进行考试。

5.复试过程

1抽取试题

秘书出示标有数字的密封信封,由考生说出抽取数字几,秘书拿出相应的信封,拆开后取出题目,将题目展示给考生,考生答题。考生科目包括综合能力复试和专业能力复试。

2综合能力复试(共200分)

综合能力重点考查考生的知识结构、科研能力、表达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等与本专业研究生培养有关的能力。

 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考生用英语作2-3分钟自我介绍,并用英语回答面试导师的英语提问,这部分分值为50分。

 针对抽中的题目进行回答,面试导师可以随机提问考查,这部分分值为150分。

3)专业能力复试(共100分)

考生回答专业能力复试题,面试导师可以随机提问考查。

4复试评分与成绩汇总

面试导师在《广东财经大学复试记录表评分表》中计分;复试结束后,复试秘书整理汇总复试成绩,报送招生工作处。

五、规范与保障

1.学生配合秘书认真核验证件,杜绝“替考”。

2.复试过程严格按照“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执行。

3.考生远程复试空间符合《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指南(考生端)》要求。

4.每位考生必须签订《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承诺书》,确保考生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5.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将被报告学校,一经查实,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情节严重者,将被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2021330





附件:考生提供材料清单及说明



附件: 考生提供材料清单及说明


考生需准备资格审核及其他需要的材料,按照所报考学院指定的方式在规定时间内提交。

一、材料清单

考生需提交电子文档,以“专业名称+考生编号(15位)+考生姓名”方式命名,文件格式:PDF文件(合成1PDF文件)。为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材料原件于入学复查时再核对。相关材料清单如下(按顺序合成1PDF文件):

1.身份证明材料

 ①有效期内的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照片

 ②准考证扫描件/照片

2.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①往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电子文件及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照片、加盖公章的本科阶段成绩单扫描件/照片

 ②应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扫描件/照片、加盖公章的本科阶段成绩单扫描件/照片

 ③尚未毕业,但承诺在录取当年9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交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扫描件/照片

3.其他相关材料

退役大学生士兵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的扫描件/照片等

4.考生本人签名的《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承诺书》扫描件

二、补充说明

1.身份证如果丢失,需由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证明,并于证明上贴本人照片并骑缝加盖公章。

2.复试结束后,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3.学院将妥善保管以上材料,并将于开学后再次审查,保存至少三年。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