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年磨一剑——我院副院长文远竹教授专著《王阳明大传》 近日出版

发布者:卢科漫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231



文远竹教授

      文远竹教授毕业于武汉大学,文学博士,现任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大湾区云商直播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新华社记者,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研究室主任兼情报资源室主任。曾获省级以上新闻奖10余次,内参多次获中央领导批示。


      近日,我院文远竹教授撰写的《王阳明大传》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一共三本,分别是《行藏问计》、《甲马秋惊》、《天机入冥》,凝聚了文远竹教授十余年潜心研究的心血。


     《王阳明大传》是对标《曾国藩》、《张居正》的精品之作,详细介绍了王阳明的仕途命运、心学思想、诗词文章和私人生活。通过对正德、嘉靖两朝历史的通俗演义,期望还原出实现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之千古完人王阳明的圣人形象。本书既重故事性,也有思想性,语言优美,一经出版,便深受读者喜爱。阳明心学中的致良知、心即理、事上练、知行合一等,更是当下都市人的心灵良药。通过阅读此书,对读者大有裨益。


《王阳明大传》外封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评价说:“《王阳明大传》写出了一代心学大师的真三不朽,‘明朝一哥’的文治武功。历史真相的探寻,人生意义的追问,知行合一的心血智慧,值得一读!”暨南大学讲席教授、《南方周末》原总编辑向熹评价说:“王阳明心学主张‘满大街都是圣人’、认为工农士商‘异业而同道’,后来被黄宗羲发展为‘工商皆本’的思想。《王阳明大传》充满人生哲学和商业智慧。”


滑动查看《王阳明大传》内封


      当问及此书写作经过时,文远竹教授说:“当初写作此书的缘由是对传统文化和王阳明心学有浓厚兴趣,但写得很零散,因为当记者、搞新闻等工作的特殊性,写得也是断断续续。两年前正式调来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得以静下心来重新整理书稿和思路。广财人文学院的浓厚人文底蕴和学术氛围,也促成了我对此书的全新思考和提升学术价值。人文学院很多老师是研究古代文学、传统文化的大家,他们也给了我很多指点和帮助。”



来源 | 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 | 宣传部 张晓彤 张嘉僖

校对 | 宣传部 卓晨

一审 | 刘耿纯

二审 | 于小龙

三审 | 黄敬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