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2020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梁丽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165

1月9日,“新世纪中国文学研究态势暨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2020年会”在综合楼408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主办,人文与传播学院、广州都市文学与都市文化研究基地、创意文化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及校研究生院、科研处共同承办。

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刘祖华、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会长、暨南大学蒋述卓教授、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马持节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韩山师范学院、惠州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省内多所高校、部门的50名专家学者出席了线下会议,来自东莞理工学院、肇庆学院、韶关学院、岭南师范学院等高校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上会议。


(与会专家及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本次会议针对“新世纪中国文学研究态势”及中国文学教学与人才培养研究进行了研讨,中山大学林岗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阮国华教授、广东财经大学江冰教授、暨南大学赵维江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研究杂志社陶原珂研究员进行了主题发言。随后袁向东教授对各学者的主题发言进行评议,提出后辈要向前辈学习,继续保持学术热情。







此次年会,也是换届的大会。广东省社科联社团联络部陈伟副主任致辞,他充分肯定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在过去几年中的努力和成效,希望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能够继续努力,繁荣广东省文艺创作与研究。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会长蒋述卓教授作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回顾了学会的发展历程,畅谈了学会的工作思路, 以宏阔的视野勾勒了新世纪以来中国文学以及文学研究的发展与变化,对学者提出“精细打磨”学术文章、学术态度应当严格要求的期许,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把广东的中国文学研究推进一个新的台阶,取得高质量的发展。






(蒋述卓教授讲话)


随后大会进入换届环节,该环节严格按照换届相关要求和流程,通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








下午的会议分为三部分。首先是新一届理事会会议。通过商议表决,彭玉平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会长,程国赋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常务副会长,张均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副会长兼秘书长,段吉方、贺仲明、纪德君、李凤亮、刘惠卿、沈金浩、杨庆杰、张琼、左鹏军九位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副会长,马茂军、巫小黎、闫月珍三位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新一届理事会部分成员合影)





随后进行的分组讨论按照古代文学组、现当代文学及比较文学A组和B组、中国文学教学与人才培养研究组四个小组分头进行。古代文学组由张琼教授召集、王富鹏教授主持并评议,共有二十余名学者进行线上线下的分享讨论。现当代文学及比较文学A组由王燕子副教授召集、赵静蓉教授主持、张均教授评议;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B组由张丽凤博士召集、江冰教授主持、巫小黎教授评议,中国文学教学与人才培养研究组由许峰副教授召集、项裕荣教授评议,学者们分别就相关研究进行了深度探讨。





(小组讨论现场)


讨论结束后,进行大会闭幕式。四个小组分别向大会汇报了小组讨论情况。随后,大会公布了“粤派学术·优秀论文奖/优秀论著奖”的获奖名单,并宣读第七届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第一次理事会选举结果。随后,新老会长进行了交接。第六届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会长蒋述卓教授对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程国赋院长监事长杨小清负责秘书工作的林文旭老师顾问阮国华教授社科院陶原柯教授等参会代表以及本次承办方广东财经大学及人文与传播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一下越办越好。随后,蒋教授为第七届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会长彭玉平教授颁发聘书。








彭玉平会长发表讲话,他感谢蒋述卓会长为学会所做出的的种种努力,表示要努力保持协会的优秀传统,把学会的工作做好做实,把学会办得更有生机更有活力,做出与粤港澳大湾区地位相当的成绩。他希望学会的同仁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具有本土情怀与世界眼光,开疆拓土,深耕细作,追求学术高境,产出传世之作。他说,学会是我们共同的学术家园,守护家园是每个人的责任,期许大家一起努力。


随后,彭玉平会长依次向荣誉会长、顾问、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颁发聘书现场)




 最后,会议圆满闭幕。此次会议,实现了两个创新,一是会议内容,进行学术论文和论著评奖在学会历史上是首次,也得到了省内各高校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会务组一共收到81篇参评论文,18篇参评论著,共评出一等奖论文5名,二等奖论文10名,三等奖论文20名;一等奖论著2名,二等奖论著3名,三等奖论著5名;二是首次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的开会方式。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少学者不能来现场参会,借助网络,他们全程参与了会议。

此次会议,指明了广东省中国文学研究的方向,为学者之间的交流搭建了平台,激发出新的思考,对推动广东省中国文学研究,促进广东省文艺创作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