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历史 开创未来 | 人文与传播学院研究生赴广州地铁博物馆参观学习

发布者:苏惠琳发布时间:2021-10-02浏览次数:169

2021年10月1日上午,人文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团总支和研究生会组织学院研究生前往广州地铁博物馆开展参观学习活动,研究生辅导员、团总支指导老师莫光木博士后参加了本次学习参观。


广州地铁 羊城缩影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身在广州,自要了解羊城历史。

广州地铁博物馆是广州市政府牵头出资筹建的“2015-2016年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由广州地铁集团承建;2021年6月,被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州地铁博物馆以“传承历史、记录现在、服务未来”为主线,通过广州地铁历史介绍、技术演示、模型展览、驾驶模拟,全面记录广州地铁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呈现广州城市建设和轨道交通发展成果,是羊城历史的一个重要缩影。


同学感想:交通大动脉 发展大格局

广州地铁书写着羊城历史,也书写着改革开放的发展与成就,书写着交通引领繁荣的时代篇章。

2021年9月28日14时,广州地铁18号线首通段正式开通试运营。参观广州地铁博物馆之际,我见证了广州地铁又一个里程碑的创显。正所谓“地上一个广州,地下一个广州”,广州所有大运量的交通都在地下,都在广州地铁。广州地铁编织了全新的交通网络,成为越来越多市民丈量羊城的方式。随着各地新线逐年开通,市民的居住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因地铁得到便利的同时,遍布全市的交通轨道也把经济要素更加紧密地连接起来,向外辐射延伸,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广州地铁既是羊城交通大动脉,也铸就了广州城市发展大格局。


同学感想:红色羊角 红色动力

“不同于高楼大厦的拔地而起,一条地铁线路的建设过程大部分隐藏于看不见的地下。越是不为人知,越是触目兴叹。”在本次广州地铁博物馆的参观学习中,我大概了解了广州地铁的发展历程以及地铁的一些基本构造,发现地铁的修建是非常不容易的,需要考虑到各个地区不同的地质和地形特征,需要耗费极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同时也了解了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的地铁。地下的钻研不亚于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的艰辛,广州地铁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发展到现在这个先进程度,可想而知是背后千千万万人为之努力奋斗的结果。因此,我们在参观广州地铁博物馆的同时,要深入思考,从广州地铁发展的曲折历程看到相关工作者默默奉献的精神,看到其中的拼搏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学习这份拼搏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