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14级校友蔡欣彤在世界华文青少年创意写作大会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发布者:黄程灿发布时间:2021-10-10浏览次数:134

“世界华文青少年创意写作大会暨中小学创意写作研究高峰论坛(2021)”于2021年1月23日线上举行,与会人员400多人,嘉宾和发言人皆为在青少年创意写作实践和研究领域深耕多年的颇有心得的作家、学者、教师代表。


大会论文设有评奖,我院14级中文一班校友蔡欣彤荣获大会论文一等奖第一名,并在分论坛二《青少年创意写作实践研究》中发言,可喜可贺!


图片


图片


蔡欣彤毕业于14级中文一班,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类文学比赛,并不遗余力地在江冰、田忠辉、许峰、王雷雷等导师们的指导下积极进行儿童创意写作各项教学研究。毕业后一直从事儿童创意写作教研和教学,并在任教期间不断探索艺术教育、社会创新和教育创新等活动。

 

现为广州市作家协会会员,曾获得“聂绀弩杯”全国传统诗词赛三等奖、“包商银行杯”小说奖、著有书籍《点亮:2020抗击新冠肺炎纪事》,作品散见《儿童文学》《草原》《少年文艺》《中国校园文学》《中国当代散文精选300篇》《2018年中国高校文学作品排行榜》等。


图片


曾与广州日报岭南少年报发起多次跨学科研学课堂,被评为广州日报岭南少年报“星级导师”;积极参与创意写作的进修,取得“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中级创意师”、加入全国中小学创意写作联盟成员,并参与编写《中国中小学创意写作教程》、现为广州时代美术馆教师网络成员,与各学科、各类型老师定期研讨,合作创意课程,开办活动,展览创意作品。带领学生参与各类文学比赛,获奖无数。


图片


2019年,与同门师姐、现为《中学生报》编辑郑林萍在导师许峰、王雷雷等的支持下建立“早点创意写作工作室”。“早点”寓意深远,既与广州特有的“早点文化”相通,又以活泼的口吻告诉孩子们:“早点写作吧!”现与一些教育机构达成合作,开展创意写作课程,孩子们的优秀作品不断发表、获奖。期末成果以孩子们的作品集、原创歌曲、原创戏剧等多种形式呈现,获得无数孩子们的喜欢和家长的认可。


图片

团队创始人:郑林萍(右)、蔡欣彤(左)


图片


图片

宣传海报



孩子们的优秀以及获奖作品集结成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向下滑动查看



早点创意写作工作室对外与各个艺术平台、教育机构、报刊杂志合作的同时,对内继续与母校广东财经大学保持联系,在许峰、王雷雷等老师的推荐下,一些在校汉语言文学以及创意写作等专业的师弟师妹也进入了工作室进行各种实践和学习,因此挖掘和培养了更多的从事创意写作教育的人才,推进社会青少年创意写作教育的扩散和发展


这些成绩皆证明了广东财经大学中文系多年来一直坚持创意写作学科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逐步取得成效,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