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召开研究生寒假期间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者:梁丽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151


2021年1月12日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在综合楼206教室召开研究生安全工作会议,在校学生在线下、外出实习学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同步参加会议,进行寒假期间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工作部署。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苏明华、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马持节出席会议并就寒假期间的各项工作做出部署,研究生辅导员莫光木老师主持会议并就具体工作做出安排,研究生学科秘书陈琪老师出席会议。


图 | 人文与传播学院召开寒假假期研究生安全教育大会

首先由苏明华书记传达学校《关于2021年寒假放假及有关工作要求的通知》,指出要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学校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寒假值班责任制、切实加强寒假期间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等要求。苏明华强调,全体研究生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严峻形势,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以及属地和学校的工作要求,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管理不放松、隐患摸排不放松、家校协同不放松,抓严抓紧抓实,全力以赴做好放假期间的疫情防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旅游安全和法治安全工作。

针对寒假与春运的“叠加效应”的旅途安全风险增加问题,苏明华表达了对研究生“平平安安回家,高高兴兴过年”的关切之情以及“春暖花开,再聚广财”的殷殷期许,要求同学们要规划好回家路线、做好个人防护,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变化,寒假结束后将严格按照学校“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的防控要求有序安排研究生返校。对处于中高风险地区以及返校途径中高风险地区的研究生,将严格执行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并做好登记、统计和上报工作。


图 | 苏明华书记做寒假期间研究生安全工作部署

马持节院长要求全体研究生要提高认识,在疫情出现反弹之际,要正确理解认识并积极配合学校的防控政策,非必要不要出境或前往国内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安排外出行程,错峰出行,要佩戴好口罩,尽量少串门、聚集,尽量避免前往密闭和人群密集场所,按学校规定做好错峰离返校。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 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立即到就近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马院长提醒同学们要注意防范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问题。


图 | 马持节院长做寒假期间研究生安全工作部署

会议最后,研究生辅导员莫光木老师对寒假期间的具体工作做了安排。

第一,为提高全体研究生对寒假期间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全体研究生在认真学习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签署《研究生寒假假期安全及疫情防控承诺书》。

第二,为全面掌握研究生假期期间的动态,各专业班级要积极配合学校填报寒假期间去向,做好日常健康检查工作,并做好动态监测。

第三,为更好地贯彻学校“四个一”文件精神,建立“一人一档”离校、留校工作台账,以班为单位做好研究生离校时间、预计到家时间、是否途径中高风险地区及家长联系方式等记录,以便开展家校联系工作,建立“家长、家庭、学生、学校”防控链条。通过微信群建立与假期留校研究生的联系,及时、细致了解研究生的动态,关注其身心健康。

第四,在假期开始之前,对研究生宿舍安全状况、学习状况、心理状况等进行全面了解和排查,发现问题及早予以解决。

图 | 研究生辅导员莫光木做寒假期间安全工作安排

全体研究生大会召开前,人文与传播学院研究生会还召开了本学期第三次研究生干部例会,强化党建引领及研究生党团学干部带头表率等作用,组织学生签署假期安全承诺书,协助做好学生日常健康检测、假期去向统计等方面的工作,确保每一位研究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安康的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