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堂】静对阴暗情绪:拒绝,此刻做起

发布者:张桦钰发布时间:2021-10-10浏览次数:149

承认你我都有阴暗面

 

拒绝内心的小阴暗

别让它成为吞噬理智的怪兽

 

推荐书籍

 

 

 

我们时刻经历的情绪到底告诉我们什么?国际情绪研究协会主席罗伯特·所罗门为我们打开情绪之门,他在书中告诉我们,情绪是通往幸福的道路。一个从不会生气的人与傻子毫无区别;恐惧提供给我们这个世界最根本的信息;焦虑是一种有智慧的存在;爱不是内心深处的感觉;创伤不是悲伤的全部,悲伤与爱密不可分等等。

 

其实,人的情绪在不同的阶段都有不同的表现。我们或许悲伤,或许高兴,但不管怎样,我们都要知道如何把情绪变成我们所拥有的一种感知到的幸福。不管生活是以一种怎样的面目出现,我们都应该拥有幸福的心态。要知道情绪是我们自己掌控的,只要我们浪漫地解释生活,定会因为生活的美好而深深地感激我们现在存活在这个世界上。

 

拥抱幸福吧,就像拥抱阳光。从中汲取温暖,填满我们心里每个虚空寂寞的角落。然后,以我们最美好的笑容回报这个世界。我们穷其一生追求的,也是这样的生活吧,那种在阳光下灿烂的拥抱幸福的生活。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是幸福的人。




 

我们这里所说的阴暗面在心理学上被称为阴影自我shadow self),由心理学家卡尔·荣格(Carl Jung)提出。他的理论以集体无意识为基础,也就是每个人都有的特质,阴影自我就是其一,是我们精神中的一种动物本能。我们不自觉地隐藏这一面,与我们的人格面具(我们想要向他人展示的一面)刚好相对。在我们的外部环境和内心发生较大的变化,或者当我们的安全受到威胁时,它就会出现。

 


3月28日上午,安徽芜湖新市口发生了一起红色路虎车上烧死两人的刑事案件,两个死者是芜湖本市居民陈某(女性,未婚)和王某(男性,离异单身)。据警方查明,死者陈某与王某生前曾系男女朋友关系,然后因情感不和分手,但王某一直纠缠陈某。自3月25号开始,王某一直跟踪、尾随、纠缠陈某要求和好,遭陈某拒绝,王某遂产生同归于尽的恶念。28日上午,王某驾驶瑞虎车在新市口附近采取撞击手段逼停陈某驾驶的路虎车,强行将下车查看的陈某胁迫推上路虎车,后点燃淋在身上的汽油自焚,导致两人被烧身亡。如此惨剧,真是让人痛心又惊恐。一段感情以情感不合收场,男方竟在无法挽留后,做出如此让人害怕的行为,导致两人殒命。

 

 

 

01

 

      王某在挽留不下陈某的情况下,产生同归于尽的想法,这种“得不到就毁灭”的心理实在是令人心惊。笔者认为,这是应激反应下所产生的极端阴暗心理。阴暗心理是一种心里常态,并不是一种心理疾病,但一旦拥有了这种心态,自伤和伤人的可能性就很大。心理学家现在普遍倾向于一种观点,即阴暗心理存在于人的遗传基因中。一般来说,有阴暗心理的人有潜在的“攻击性”人格特征。攻击性人格是一种有冲动行为的人格并且会因微小的精神刺激而爆发非常强烈而难以控制的愤怒情绪。主要特征是情绪不稳定及缺乏冲动控制力。

    

 

                                                    

                         02                      

 

但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很难判断出谁有着这种可怕的心理,或者是说,大部分人都有着一定的阴暗心理,有太阳自然就会有阴影,这其实并不足以为惧,我们要做的是调试好我们的内心,及时处理好自己的负面情绪,不要让心里的小阴暗变成一只无法控制的怪兽,吞噬我们的理智,做出无法弥补的事情。

 

就在笔者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又一起因情感纠纷导致的一名女子死亡、一名女子受伤的刑事案件发生了,警方也正在全力抓捕犯罪嫌疑人。因此,在调节我们内心的同时,笔者认为,留意身边人,远离死缠烂打心术不正的人是更重要的。因为我们无法预知,一个人会在何时因何事触动,从而将阴暗心理放大,作出危及自身及他人的事情。

 

 

 

对于内心脆弱的人来说,在遭遇情感挫折时,或者是将自己的全部生存意义寄托于一段感情而当感情无法维系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呢?给予陪伴,鼓励他们表达真实感受,传递信心,是我们帮助他们走出过去的最好方法吧。

 

 

 

 

生活如此美好,阳光跟着你跑。抬起头,将精神抖擞,把烦恼抛却。走出去虽非易事,但也绝不是无法做到。世界的路有很多条,没看过的风景又那么多,请不要在遭受挫折时轻易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