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堂】内心为什么会空虚?

发布者:黄程灿发布时间:2021-10-10浏览次数:4399

 

   

 

有时候会突然感觉到内心空空的,很空虚、孤独、彷徨,不知道要做什么……

空虚是一种心灵得不到充实的外在表现。

 

 

 

 

   在现在这个手机和流量的时代,我们不愁吃、不愁穿,但精神却缺乏了营养供给

   很多的人的精神被手机的没有思考的“垃圾快乐”(短暂地带来了快感,容易上瘾,极易让人丧失自控力)腐蚀,笑完后只留下一片空虚。

 




为什么人会沉浸于“垃圾快乐”中呢?

   心理学的角度上,有这样的说法:反馈越短的时间越容易获得快感。

 

   游戏、综艺、抖音、电视剧……爽感、快感、乐感、舒服感来得快也很容易,反之,对于那些反馈模式比较长,获取快感的时间比较慢的事情,通常会觉得厌烦,难以坚持。比如说减肥、背单词、看书……

 

 




现代人为什么内心会空虚?

   因为闲、因为懒、因为自己不够优秀、因为想要的没有得到、感觉自己不被需要……

1.找不到自己的价值。


   青少年若受到过于严厉的管教、成人的成就长期得不到社会的承认、老人得不到子女的赡养,都会导致空虚心理的产生。

   一个人没有了自尊、自爱、自信,就不会有社会责任感和对社会作贡献的能力,一直否定自己。


2.缺乏自信。


   在自己的现实中找不到可以成功的希望,看不到前途和光明,自觉低贱,对自己丧失信心。


3.不健康的价值观。


   娱乐圈流量误导青少年的价值观,不满出身,不愿吃苦,渴望不用努力一夜爆红。


4.不接受真实的自己。


   过度在意自己的颜值,对自己不满意、不喜欢。


5.没有健康的兴趣爱好。


    沉浸游戏、看剧看综艺,不爱运动。


6.忽略精神建设。


   心总是浮躁,静不下心来看书,不愿意看书充盈自己。

   根据空虚心理产生的原因,只要个人主观努力,进行积极的自我心理调适,精神空虚是可以克服的。


 




怎么填内心的空洞?

 

 

1.听音乐

   音乐可以调节人的情绪。节奏鲜明的音乐能振奋人的情绪,军乐曲、进行曲能使人的斗志昂扬、情绪高涨,而旋律悠扬的乐曲能使人情绪安静而轻松、愉快。

 

 

2.正确的自我认识

   自我认识是自我意识的认知成分。它是自我意识的首要成分,也是自我调节控制的心理基础。深入认识了自己,才能发现自己的爱好,兴趣和目标。从而在各方面去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这样正确认识自我才能从自身方面去摆脱空虚心理。

 

 

3.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满足个人的自尊、自爱、自信的需要。有成就动机与自我实现的高层次需求,从而为个体行为不断增添新的动力,培养健康的价值观,肯定自己的价值。

 

 

4.爱自己,悦纳自己

   没有人是完美的,但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替代你,不断发现自己的可取之处,爱自己的不完美,增加自信心,学会肯定自己。

 

 

5.学会感恩,珍惜现在拥有的

  “我的手/腿不好看”——“至少我有手/腿”。不要等到失去才会珍惜。

 

 

6.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给予精神营养

  多出门运动、学一项技能。少玩手机,多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