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烊心事馆】放下置顶就是放过自己

发布者:黄程灿发布时间:2021-10-10浏览次数:92

放下置顶就是放过自己,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念头一冒出,就不可遏制地生长起来了。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自己开始有了这样的想法。

或许是早早结束一天实习,独自一人点开宿舍灯的时候;也或许是周六日没有任何人找,只能窝在宿舍里打游戏的时候;亦或许是看着自己一条条朋友圈,却无人互动的时候.......

慢慢的,自己开始明白,这就是孤独。不喜欢,但它随时可能拥抱你。于是我看向手机的置顶,却没有点开任何一条聊天框的勇气。

置顶的都是对我来说很重要的朋友,按理来说,我应该感到很幸福。人们都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而我却有这么多。这是我这么多年来,苦心经营下来的关系,每一位都认识五年以上了,大家的关系到现在都很好。我也知道,无论我给其中的哪一位发消息,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地回复我,但我没有。

为什么?因为我不想打扰大家,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哪怕他们并不介意,但是我介意。越是努力争取下来的东西,越害怕失去。嗯,在我难过的时候找他们就好了。我这样想到。

同样的因为害怕失去,我总是努力维系着我觉得重要的关系。我不想因为自己没有努力去做点什么,而让本可以维系的关系,被时间和空间冲断。

所以我会把他们置顶,这样我能第一时间地回他们的消息。我会在刷朋友圈的时候给他们点个赞,让他们知道我在关注他们的生活。也会在生日和节日的时候送上祝福,让他们知道还有我记着他们。

这些事情是我真心想去做的,毋庸置疑。但也会累的,会害怕的。有时候累了,不做了,会担心关系会不会损害了。有时候不去参与进对方的生活了,会害怕会不会就此走散了。有些东西越高,就越害怕它掉下来不是吗?何况是如此害怕失去的我呢。

然而就算是这样,也会有人跟我说,你不必如此,难道你不这样做,这些关系就会散了?你们的关系这么不堪一击吗?甚至有人,因为我过于在乎,没有给对方留好足够的空间,差点离开了我。

我知道大家说的是对的,但我似乎很难做得到。曾经的一无所有早就让我习惯性的去握紧我能握住的,哪怕沙子会从我指缝中流走。

直到有一天,我听到了这样一句话。“没关系的,你已经做得很好了。”虽然当时的语境并不是肯定我在人际关系上的付出,但意外地我把它用到了这上面。也正因为如此,内心蜷缩着的我得以稍稍舒展开,那个胆小又贪心的我。

是啊,我已经做得很好了,所以,也请允许我稍稍放纵一下吧。我开始只为那些自己喜欢的朋友圈点赞了,开始随心所欲地去表达自己真实的情感,也开始慢慢地把一些置顶放下了。

在放下置顶的一瞬间,自己心里似乎有什么东西也随之放下了,有点说不出来轻松。当然,还是有几位在我置顶上,那是永远不能放下的人,不然不就四大皆空了嘛。同样的,随心所欲地表达情感也不能伤害到别人,不能把别人当垃圾桶,自己也慢慢学会适应常态的孤独。

总之,对我来说,不再那么刻意去做什么来维持关系了。也不是不在乎,就像是放下了置顶一般,放过了自己罢了。

 

作者:17级应用心理学班胡炫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