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烊心事馆】离别的意义是向前走

发布者:黄程灿发布时间:2021-10-10浏览次数:125

返校这天是个阴雨天。

妈妈七点半就要上班,于是六点多起床为我做早饭,对着还迷迷糊糊躺在床上的我絮絮叨叨地吩咐,“等下喝粥你吃那个我煮好的鸡蛋,不要吃那个煎的荷包蛋,你最近肠胃不好不要吃油腻的。我给你煮了一杯凉茶放在保温杯里,你记得带上在路上喝。对了,你出发的时候记得给外公发个消息。”

我回校坐的是同乡会的包车,上车的地点在外公外婆家附近,外公就说,回校那天他出来送我。

快要出门的时候弟弟刚起床,站在我房间门口问,“你是今天走吗?”

明知故问,明明前天他就问过我,我说后天走。可能是“姐姐再见”对于十七岁的少年来说不好意思说出口,只能用一句明知故问的“你是今天走吗”来表达言下之意。

爸爸为我拉着行李箱载我去上车点。非常不幸的是,他停放在室外的小汽车被尖锐的树枝扎破了一个轮胎,情急之下只能急匆匆找邻居借了辆摩托车来载我。爸爸本来是打算送我去上车点之后就去上班的,于是穿着衬衫西装裤和皮鞋,戴着没来得及系好带子的黄色头盔,摩托车脚踏板那里还卡着一个行李箱,就这样风风火火地骑着车载我走。这个场景看起来多少有点滑稽,但是回想起来却让我笑着红了眼眶。

幸好没有迟到,离发车时间还有十分钟。外公早就站在路口等着我,立刻拉过了我的行李箱交给负责装行李的同学,然后目送着我上车。

我沉默地坐在车上,离别的愁绪几乎把我淹没了。

突然间我听见了外婆的声音,然后我又听见外公说,“已经上车了,就在车上,你上去看看她。”

然后外婆就一边喊着我表妹的名字一边扶着栏杆上了大巴车,外婆老了,时常把我这个外孙女和她亲孙女的名字搞错。我想,外婆已经很老了,还剩下的力气全部用来爱她的孩子,分不出力气来记名字,反正对每一个孩子的爱都是同样深的。

我既想哭又想笑,急忙撇开堆放在身上的行李上去扶着我外婆。外婆拿出一个透明的小密封袋,说这是她特地拿来的洋参片,要我在路上含几片在嘴里,就不会晕车。

我点头说好。然后外公就扶着外婆下车了,我听见他对她说,“还不错,坐的座位还算靠前。”外公之前说坐车坐靠前一些就不容易晕车。

从家到学校要坐六个多小时的大巴,我害怕自己晕车,事先买了晕车贴、带了酸话梅。那一刻我意识到,其实除了我自己,还有人一直惦念着、担心着我晕车。

不久之后车就开动了,我几乎有想要逃下这辆车的冲动。我知道外公外婆还守在车外,我听得到他们的声音。我逃下车,就可以和他们一起回家。

每一次目击离别,我都感觉都自己好像在被掠夺。被掠夺了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被掠夺了受到宠爱的幸运,被掠夺了本该拥有更多的幸福。

一路上我都在想,为什么我要离开。

为了读大学,为了以后在社会上立足脚跟,这些都是无法逃避的。不光是我无法逃避,大概大部分人都无法逃避。无法逃避的事情只能直面而上,我想着,我会认真地对待我的学业,然后在放假回家的时候,能够拿出让人骄傲的成绩给我的家人看。我希望,我与家人离别的时光都是有意义的。

之前在书里读到过,“离别的意义就是为了重逢。”

对我来说,离别的意义,是为了向前走,然后带着笑容重逢。

一路上我看着窗外,路边的景色从熟悉渐渐变得陌生,唯有大雾一路从家乡弥漫到了学校。

像是有人对我的思念和关爱一路追随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