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种运动 千人一种文化 万人一种精神 ——人文与传播学院师生2021年国庆茶话·发展·历史之旅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288

10月1日上午9点,人文与传播学院于综合楼721课室举行“庆祝建党百年,践行初心使命——师生共度国庆”茶话会。学院党委书记于万红、副书记张传瑜、副院长张琼、研究生辅导员莫光木博士后、本科生辅导员陈丹妮老师共同出席此次活动,与会人员还有人文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学生代表。

 

一人一种运动

千人一种文化

万人一种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国家成立72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于万红书记对全院师生提出“一人一种运动,千人一种文化,万人一种精神”的美好希冀。


一人一种运动

有感于新时代对人文学子全面兼修的要求,于书记引用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指出的“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号召同学们“每人至少选择一种运动,在体质锻炼上做个‘野蛮人’;从国庆开始坚持打卡锻炼,并像星星之火一样带动身边同学,将终身运动的文化和精神播种到每一个人心里,为今后的规划与发展积力蓄势。


千人一种文化

并不否定多元文化,而是在肯定一种主流文化的基础上,讲究融合。人文与传播学院在日渐发展中也形成了融合发展、人文日新的文化追求。勉励学子大胆从人文出发,追求要有新气势,发展要有新格局。心脏只有拳头大小,却可以容纳世界。


万人一种精神

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奋斗中形成了建党精神,具体表现为抗战的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铁人精神和抗疫精神等,这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涵。对于在校学习的同学们来说,就是要有目标明确、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无畏前进的精神。


师生畅谈,齐祝国庆


张琼副院长对“一人一种运动,千人一种文化,万人一种精神”表示认同,也在祖国华诞之际,启发学生思考:我们顺理成章享受现在幸福生活的同时,也要以史为鉴,思索党和祖国如何一步步走来,今天的美好生活如何得来。并向大家推荐了《大动脉,大格局》这本书,向同学们讲述了广州的兴起离不开地铁的兴建。地铁联动各地,格局逐渐打开,广财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与假期留校学生共度国庆是人文与传播学院一贯的传统。副书记张传瑜希望同学们开心过节,强调了运动精神,希望同学们无论在接下来的国庆假期,还是未来的大学、研究生生活中,除了学习,还能牢记运动。莫博士和学院党委委员陈丹妮在祝学生开心过节,保持身心健康的同时,也传达了留校学生管理要求,希望同学们规划好假期生活,规划好接下来的学习生活。


茶话会上美食齐分享


20级出版研究生杨斌同学进行了一番分享:“小时候一直不明白爷爷为什么对我那么严厉,为什么鼓励我们家的孩子都要积极参军。直到昨天从家庭群里看到爷爷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光荣在党50年的纪念章,内心深感触动。爷爷一直不曾夸耀这段经历,但我知道,我们生活在这么美好的社会,能坐在学校纵情学习,是离不开他们老一辈的奋斗的!今年不仅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我相信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好,也希望爷爷他老人家身体健康,看到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


杨斌:厚植爱国情怀,共祝祖国美好明天



21级出版研究生高咏轩对于书记在谈到“百折不挠、勇敢无畏”产生了强烈的共鸣。生活中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我们的身心都需要源源不断的活力。运动使她感到快乐,可以让她的体格更强健,不仅如此,她还能变得更坚韧,更自信,不断自我超越,不断突破。她深知在成长的道路需要更多勇气和底气,这些“气”并不是来自外界,而是自己锻造出来的。最后,她呼吁希望和同学们一起在接下来的两年研究生学习生活中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一起进步。


21级广播电视研究生沈永林表示自己工作了几年,很享受能再次回到学校学习的感觉。在听了书记的讲话之后,表示要进一步科学规划好自己的规划安排,践行书记所说的“一人一种运动”精神。


高咏轩:作为运动精神的切实践行者,运动给我自信


沈永林:秉体育精神,庆祖国华诞

      

19级政法新闻本科生卢科漫表示非常荣幸能有这个机会可以来参加国庆座谈会和老师以及师兄师姐和同学们一起庆祝祖国母亲的生日。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在庆祝祖国生日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缅怀和致敬先烈,并且积极学习国家的历史以及党史,将历史永远铭记于心。


最后,于书记表示人文与传播学院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学院,师生要凝心聚力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挖掘人文与传播学院追求进步的无限可能,诠释广东财经大学发展的无穷美好。也希望人文学子能在广财大家庭的抚育下,心胸宽广,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于能力和心境上都有突破和提升。祖国72华诞之际师生一起为祖国庆祝生日,衷心祝愿人文学子秉承“有国才有家”的家国情怀,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茶话会后,师生们兵分两路,一路由副书记张传瑜组织本科生学生代表收看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历史纪录片《冰血长津湖》。观影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能够坐在这里潜心读书,离不开革命前辈的英勇善战,离不开改革先驱者的奋勇拼搏,我们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


红色纪录片:冰血长津湖


另外一路,莫博士组织研究生代表前往广州地铁博物馆开展红色文化学习之旅。同学们从广州地铁发展的曲折历程味到相关工作者默默奉献的精神,味到其中的拼搏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学习这份拼搏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前往广州地铁博物馆开展红色文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