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人文与传播学院“百篇作文”课程暨“党史学习专题征文”成果发布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1-10-01浏览次数:206

今年6月—10月,人文与传播学院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任务,以“百篇作文”实践课程为依托,以新时代新文科建设为使命,以融合跨界为格局,以创新培养为理念,组织了“南粤党旗红”党史学习专题征文活动,旨在探寻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传统学科、基础课程如何对接新时代要求的路径。国庆节,百篇作文”课程暨“党史学习专题征文”创新成果正式发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



一门课程:“百篇作文”的新使命


“百篇作文”是人文与传播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开设20年之久的实践类课程,是汉语言文学3个专业方向:汉语言文学、商务文秘、创意写作的必修之课。


课程教学内容注重与时俱进,将历史与现实、个体与社会、世界与中国的变迁,作为学生写作实训的内容。借今年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的契机,课程开展了“南粤党旗红”党史学习专题征文活动,引导学生更好地思考历史与现实、民族与世界、当下与未来等问题。通过文学艺术创作,学生拓展了国际视野,增强了全球观念,培养了独立思考能力,以及爱国、爱党的情怀,增强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两重建设:党建引领专业建设


本次征文活动以“百篇作文”实践课程为依托,以党建为引领,切实推进了课程思政建设。


活动提高了学生写作水平和新媒体运用能力,培育了学生的家国情怀,打造了学院活动品牌,更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建设与发展;既体现人文与传播学院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的创新,更体现出广东财经大学主动适应国家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所作出的努力。


三层展现:作品结集、作者谈创作、评委论作品


本次征文活动由中国语言文学系主办,新闻学系、网络传播系、广告学系协办,吸引了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土地资源管理等专业的本科生和广播电视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参赛。经过一个月的征集,共收到180余篇参赛作品。这些作品题材广泛,涉及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梦,“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多个主题。


通过参加活动,师生在精神上受到洗礼,在思想上得到升华。一等奖作品《锦绣村》的作者陈林燕同学感言:“在祖国繁荣昌盛的背后,是无数像黄文秀女士这样的人在奋斗,用生命为祖国献上赞歌。谨以此文,向无数扎根基层的干部、为中国梦奋斗的英雄致以敬意。”


中国语言文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胡玉兰老师这样评价同学们的作品:“这组征文虽然篇幅短小,艺术手法也还有提升的空间,但是可以看到作者们已经体现出了较强烈的‘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意识。”




四系联动:融合跨界新格局:新载体、融媒体、全媒体,互联网+联动推广成果


本次活动由中国语言文学系主办,新闻学系、网络传播系、广告学系协办,四系联动,各施所长,吸引了全院师生共同参与。中国语言文学系主动迎接新时代、新文科,勇于改革、敢于挑战,承担时代使命和责任的自觉性,新闻系、网络传播系、广告学系全情参与和大力配合。各专业骨干教师精心指导,中国语言文学系学生以“百篇文章”实训为依托,新闻学系、网络传播系、广告学系的学生以新媒体运用为传播手段,共同以文学、艺术的表现形式和互联网载体来反映和歌颂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所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记录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


活动没有停留在以往只是将优秀作品结集成册的初始阶段,而是结合互联网时代的传播特点,尝试“互联网+党史教育”——根据征文题材,分为“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社会主义建设”“乡村振兴”四大模板,集结推出电子有声读物。其中既包括获奖作品、作者的创作谈及生活照、教师评语,同时还配以指导老师与获奖学生的访谈及颁奖、座谈的视频、照片,图文并茂。


本次征文活动的创新成果,得益于人文与传播学院“一流党建引领,融合发展,人文日新”的办学追求。学院“一伙人”致力于在“三个平台”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为师生搭建资源共享、成长发展、成果展示平台。


点击链接可欣赏“南粤党旗红”党史学习专题征文优秀作品结集(有声电子读物)https://a.eqxiu.com/s/6xmY7i1s?eqrcode=1&share_level=2&from_user=202110059fa3a3be&from_id=be385b61-8&share_time=1633399738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