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 | 沙龙】校友论道:媒体行业发展现状、趋势与从业体会——记人文与传播学院就业创业沙龙第二期

发布者:黄程灿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113

       5月9日晚,以“媒体行业发展现状、趋势与从业体会”为主题的第二期就业创业分享沙龙活动在线上顺利举行,两位在新闻媒体行业工作的18届校友,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强及2016级辅导员黄敬聪老师一起,以群课堂的方式与100多位应届毕业生和低年级同学,一起互动分享媒体行业现状、就业及媒体人成长的体会、观点。

       嘉宾朱紫阳师兄是我校2018届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校友,人民日报社人民网法治频道、社会频道记者、编辑。曾获中央政法委颁发的2018年度全国政法优秀新闻作品评选一等奖、司法部颁发的第二届司法部优秀新闻作品评选一等奖,任司法部律师工作局特邀监督员。曾参加2019年两会报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报道。这次沙龙活动中,师兄给我们分享了他对媒体行业的现状以及趋势的分析。

图片

(朱紫阳师兄在工作现场)


       朱紫阳师兄在沙龙上分享了许多他从业的“干货”,他通过平常的工作内容跟大家分享现状和趋势,认为媒体行业现状最需要的是“集策划、采访、编辑、播出一体的综合性报道能力”,未来的趋势向可视化、移动端发展。此外,师兄把平常的工作分为三大类:新闻采访、社会重大事件的专题性报道、深度访谈与权威解读,向师弟师妹们详细举例解读了他对如何从事新闻的看法。

图片

(朱紫阳师兄直播进行讲解)


       尹佳林师兄是我校2018届新闻学(财经新闻)专业校友,南方都市报融媒体编辑部编辑,2019年度获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十佳新人”、南方都市报“十佳新人”;曾任《科技与金融》杂志社特约记者、羊城晚报经济编辑部实习记者;大学期间率团队获2018“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著有科普书《你与世界“媒”距离——新媒体技术与应用》。在课堂里他以讲述自己从实习到入职的经历的方式,向我们分享了他对从事媒体行业的心得体会。

图片

 (尹佳林师兄)


       尹佳林师兄分享自己的实习经历,他谈起实习的生活很累很难熬,但他回忆起来总是满面微笑,他在直播中给了师弟师妹几条建议:一是用作品说话,认真对待每个作品;二是要有策划和包装的能力;三是不要忘记初心,不要怕受委屈,在校练好扎实的基本功;四是把身体健康放第一位,做新闻是很耗费体力的事情;五是入职之后,不允许出错。尹佳林师兄在与辅导员黄敬聪的交流中,回忆起在校期间的参加“新闻频道”活动、“挑战杯”作品竞赛时,和指导老师一同熬夜打磨作品的“痛苦”又快乐的时光,感恩母校的教学实践和二三课堂训练的经验积累,让自己在日后的工作中受益。

图片

(尹佳林师兄在线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和问题讲解)


       林强副书记对两位校友的成长感到欣慰并表示赞赏。结合两位校友的从业经验分享,林强认为,毕业生就业要注重个人核心竞争力的培养:一是对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把握,要有扎实的实操能力。二是身心素质的培养,对自己性格的准确了解和认知、对心理的自我调节,以及强健的体魄,都是应对媒体行业工作挑战的必要条件。三是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创业能力并不是单纯地理解为自己创办一家公司,而是如何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创造出新效益的能力。这决定了一个从业者是否能在动态变幻的职场上,面临行业态势发生改变时,能够积极应对,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创造能力。

图片

(林强副书记)


       线上沙龙交流,空间距离并没有阻隔同学们的热情。嘉宾和老师直播分享的同时,同学们纷纷在留言区积极发问,讨教应聘技巧、成长的学业规划。尹佳林还现场为师弟妹们提供招聘实习生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