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 人文校友基层战“疫”实录

发布者:黄程灿发布时间:2020-02-10浏览次数:148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爆发,来势汹汹。疫情时刻变化,牵动着每个人的心。面对危难,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校友,在自己的岗位上担起基层防控工作,与逆行者们共同坚守防控第一线,战疫情,斗疫情,众志成城。

张伟辉,15级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专业毕业生,现于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



(张伟辉工作照)


刚参加工作,就遇此疫情,作为新警,挑战自然不小。从年初二受命回岗,到现在坚守十多天了,疫情防控工作一刻都不敢懈怠。在岗期间,我主要在院区门岗执勤,负责分所出入人员的核查、登记工作,定时巡逻;同时,帮大队做好基层工作新闻信息搜集和撰写工作。2月7日,我递交“请战书”,申请再次到一线执勤,分担一线防疫事务,增强本领,在前辈们的教导下,努力奉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人民警察,守住初心使命很重要。抗“疫”一战,是践行警察初心使命的战场,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力的战场,在此举国同心、全民抗“疫”之际,想向志在考公的师弟师妹们说:考公之前,要认识到自己考公的初心,公务员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加是一份责任,我们要守其初心,始终不变。祝师弟师妹们成功!加油,广财学子能行!(怀念母校,祝母校越来越好,疫霾更要早日散去!)


赖叶柱, 15级汉语言文学(商务文秘)专业毕业生,就职于东莞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现在在东莞市公安局大朗分局某派出所实习。


(赖叶柱在高速路口给来往车辆人员检测)


在新型肺炎肆虐期间,我从事看护疑似携带病毒者、高速公路收费站检查以及上门登记检查重点疫区返回人员等工作,危险是真的,害怕也是真的,我只是做了千千万万名坚守在一线的民警正在做的事,无怨无悔。无论从事哪种职业,无论是为了生存、为了人生价值还是其他,请你守住初心坚持走下去,定能直挂云帆济沧海。


潘凤婷,15级新闻学全媒体实验班毕业生,就职于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


(返岗第九天下班地铁自拍)


这是我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大年初一单位紧急通知提前结束休假返岗进行区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年初二开始连续在岗至今已16天。我所在的物资采购二组主要负责采购护目镜、头罩、脚套、手套等。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同事们发动一切资源联络采购物资,短短三天,局里就有两台固话因为频繁拨往全国各地被电信防护系统误判为骚扰行为,作停机处理。


恰逢春节工厂放假全国缺货,供应商库存所剩无几,我们把目光投向了淘宝、京东、阿里巴巴、海外等,平均联系七八十家店才有一家有少量库存可售,尽管如同大海捞针,也不放过任何一丝希望。


可以预见,随着复工上学,物资需求将更大,我已经做好了连上三十天班甚至更久的准备,坚定执行全局力争保障一线医护、执法执勤人员的防护物资需求,为返工潮开学季做好准备的头号任务,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出一份绵薄之力!


为人民服务,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


邢依玲,15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生,目前在粤东县某镇当一名基层公务员。



(邢依玲给来往车辆人员检测)


在这次防疫工作中,我负责收集各个村里返乡的人员信息,每日更新他们的体温数据并上报上级;收发公文并跟进落实情况;管理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在机关大院门口的体温监测岗轮岗工作等等。虽然没有医生、警察这些防疫一线工作者那么辛苦,但这个春节也是工作岗位上度过了,并逐渐感受到基层工作压力之大以及自己能力不足的无力。


基层工作或许琐碎,但汇聚起来就是为守护群众的健康出了一份力,践行着为民的初心。


梁依韵,15级汉语言文学(商务文秘)专业毕业生,2019年通过参加选调生考试成为梅州市梅县区人民法院办公室科员,后派至梅县区南口镇瑶东村担任第一书记助理。



(梁依韵给来往车辆人员检测)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听从镇村工作安排,每日到岗到位。前期,我们村里主要负责人员排查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人员排查落实到每个村民小组,逐一排查是否有从重疫区返乡人员以及是否有接触史。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主要是在村里循环播放防控宣传录音,在村里显眼的位置粘贴疫情防控标语。后期,我们村被安排一周有三天到太乙宫(瑶东村和赤径村)交界的路口进行检查点的轮班值守。在检查点,我们要负责拦车、测体温、询问车辆去向并进行登记等一系列工作。检查点有一雨棚,两桌子,几张塑料凳,车辆多起来的时候根本没有坐的时间,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不过没有人会抱怨。


基层公务员的工作确实辛苦,当前防疫物资紧缺,守住路口的检查点,就是守住防疫的关键。其实大家心里有过那么一丝害怕,佳节中也会思念家人,但我们从未想过后退。践行自己的初心,不能光靠嘴上说说,更要以实际行动去证明,真正扛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袁瀚,15级新闻学全媒体实验班,现就职于《南方农村报》,担任记者一职。



(袁瀚工作照)


在这次防疫工作中,我的主要任务是采访基层的农村干部和村民,了解农村目前防疫工作的进展,写出新闻报道、新闻内参以及制作短视频。刚开始接到任务时,一筹莫展,全省两万多个村庄,疫情期间不能轻易下乡获取一手的材料是个很大的难题。部门的小伙伴两天时间打了三十多个电话,采访村民村干部,整成六千多字的新闻内参,发了新闻稿件和短视频。新闻行业工作时间弹性大,没有明确的上下班界限,在防疫抗疫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也没有工作日和休息日的概念,任务来了就要加油干。


新闻学生要坚守初心信念,要实事求是,要脚踏实地,要对自己写的每个字负责。少空想,多写稿,写好稿,祝大家成为更好的自己!



他们是众多基层工作者的缩影,是2019届600余名人文学子的缩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还有很多的校友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

一个个坚挺的身影,齐力汇聚起对抗疫情的钢铁长城。看似一夜成长,实则是坚守初,勇担使命,厚积薄发。

我们始终相信,这场战“疫”,我们一定会迎来胜利!


“虽然我们年轻,但我们可以让祖国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