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以爱点亮爱,文章唤善良——蔡欣彤访谈

发布者:黄程灿发布时间:2020-08-15浏览次数:117

《点亮:2020抗击新冠肺炎纪事》一书出版,被誉为全景呈现战“疫’’故事的纸上纪录片,全网阅读量过亿,千万读者热评转发。人文与传播学院14级校友蔡欣彤为《点亮》两位作者之一。



个人简介


新锐青年作家蔡欣彤

      毕业于广东财经大学2014级中文一班,曾获得“聂绀弩”杯全国传统诗词邀请赛三等奖、全国“包商杯”小说奖等文学奖项。作品散见于:《少年文艺》《中国校园文学》《儿童文学》《2018年全国高校文学作品排行榜》《诗词报》《中国当代散文精选300篇》等,现为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会员,从事儿童创意写作教育工作,为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会员,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中级创意师,广东时代美术馆教师网络成员,全国中小学创意写作教育联盟成员,论文《小学创意写作游戏化课堂探究》入选第五届创意写作大会并于论坛发言。

      曾与广州日报开展各种户外特色创意写作项目课程,带领的学生获得过多种文学奖项,被评为广州日报.岭南少年报“优秀指导员”,现与师姐2013级中文二班郑林萍一同创办“早点创意写作工作室”,为联合创始人。(中文系教授许峰为工作室顾问)

      工作之余热衷于社会公益和艺术活动,喜欢探索各种社会创新和教育创新模式。分别当过广州市合木残障公益创新中心志愿者,广州市文化馆志愿者,为创新教育者社群慢学校成员及志愿者。热爱一切富有激情的事物,喜欢民谣和爵士乐,曾在酒吧驻唱和参与演出。



Q
&
A

Q

《点亮》刚出版嘛,想问一下是什么力量或者机缘驱动师姐参与抗疫主题的写作呢?

欣彤师姐:是广州出版社跟我约稿的,社里有我们中文系的师兄杨名宇,是他向出版社推荐了我,所以我能够参与这本书的写作,因此非常感谢师兄的引荐。还有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是2020年对人类历史的一个极具影响力的重大事件,谁也脱不开干系,我们身处于这样的时代漩涡当中,都应该去关注和思考现实,思考自己能为这个社会或者别人做些什么,思考疫情对社会的改变以及走向什么样的未来,我觉得这些都是和我们息息相关的



Q

这可以理解为一种社会责任感吗?

欣彤师姐:可以吧。在写这本书的过程当中,我也在现实中做了一些小小的对疫情中的人们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参与公益团体捐款送口罩和一些物资等等。



Q

师姐从广财毕业两年了,现在回头看大学生活有什么感悟呢?

欣彤师姐:大学生活的感悟,其一是日子要过得充实开心,大学是青少年成长的拔节孕穗期,在这里舞台宽广,资源丰富,能让自己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其二是寻找自己的兴趣,如果能在大学中找到自己喜欢做又可以做得好的事情就更好了。多尝试多实践,从而实现自我价值,也需要在大学期间找准人生定位的同时,紧紧围绕学习这个中心,实现全面发展;其三是走出课堂,利用好各类实践活动,将理论付诸到实践中,脚踏实地,勤学苦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Q

可以分享大学四年里那些促进你在文学创作和其他方面进步的事情吗?

欣彤师姐促进文学创作的事情,应该是加入了流觞亭诗社吧,那时认识的都是一些热爱创作的师兄师姐。还有在大学时也参与过一些文学比赛,比如全国传统诗词的“聂绀弩杯”,获得了三等奖。还有“包商银行杯”小说优秀奖,这些都是全国性的比赛,校内的青果文学社征文也获过几次奖,看到自己获奖的时候,就会有一些成就感,燃起创作的希望,就会去不断地创作。事实上我平常写的文字很多,很多都是私人日记或者和朋友分享。偶尔才会投稿,也许是平常大量的写作对我的创作起到一个锻炼的作用吧



Q

大学的时候师姐就会参加比较多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些经历对你的帮助是什么?

欣彤师姐:(大学时)有空就会去参加,比如社会公益,社会创新组织等等。或者一些艺术活动,比如广州大剧院的工作坊,接触即兴舞蹈等等。(参加这些活动让我)认识不同的人,观察不同的事物,扩展生命的边界。我是一个比较随性的人,我参加的活动都是我很感兴趣的,因此我能获得很多新鲜的初体验,这也为我的写作提供素材。

大学时还是偏向沉默,毕业后经历了很多事情,见识过很多有趣的人,到各个地方去调研学习过。慢慢地我发现我是一个很需要激情的人,我几乎不能忍受一成不变的生活。于是我去寻找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比如唱歌,跳舞,瑜伽,各种乐器等等。而且我现在从事的是儿童创意写作教育,我希望我能给孩子带去的是艺术和美的教育,于是我会把各种艺术形式充盈其中。在当老师之余,我还当过记者,驻场歌手,编辑等等。



Q

对师弟师妹们有什么建议吗?

欣彤师姐:(我的一个遗憾)觉得自己在大学的时候过得还不够充实吧。那时候脑子里有很多困惑,很懵懂,会用很多时候发呆。反倒是毕业后工作了,才真正意识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然后去找到那种努力和激情的感觉。所以我觉得,师弟师妹们在大学的时候可以多参加一下社会创新或者社会实践活动,去当志愿者啊义工也好,多与社会发生一些协作和联系,会对成长有很大帮助的



Q

与社会发生协作和联系,为什么会对成长很重要呢?

欣彤师姐:因为我们出来工作之后,就会发现,协作精神是很重要的。或者说,社会上很多的创新都是各种不同的人发挥自己的特长进行碰撞和合作的结果。多去参与协作就会发现怎样才能够真正做好一件事情,认识到自己在社会中的角色,更好地参与进去,创造一些东西。或者说这是一种主动性。我觉得在大学的学生很多有一个特点就是,不太主动,不太会去把握机会。到后面出来社会之后,就会发现,很多机会都是要自己去主动大胆地争取的。而这种主动性如果能在校就意识到,就会有更多的机会成长,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于《点亮》

在残酷的疫情面前,《点亮》作为一部纪实性文学,以34篇纪实文章、数百个真实故事、一百多幅走心漫画,书写抗疫故事,点亮人间大爱,记录2020年的爱与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