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与朗声图书开展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等合作

发布者:黄程灿发布时间:2020-12-26浏览次数:14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12月22日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苏明华、研究生导师代表文远竹周畅以及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学生会干部等部分研究生代表,到广州市朗声图书有限公司总部,就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开发项目等协同共建进行调研交流,拓展我院研究生教育实践育人渠道,推进高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共赢。


图|人文与传播学院研究生与朗声图书领导团队进行交流



“校企合作”

共创育人新模式




苏明华书记等一行首先参观了朗声图书总部的办公环境、产品形态展示等,接着与董事长欧阳群总经理沈永辉总编辑何娴等进行了调研交流。欧阳群分享了公司发展历程、服务项目、产品形态等方面成果。苏明华书记介绍了学院的师资力量、学科建设、专业特色和教学成果等,表示学院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进与校外单位的产学研合作,强化协同育人。

双方举行校企合作共建协议交换、研究生实践基地揭牌、出版硕士实践导师聘书颁发等仪式。双方同意在图书编辑出版、新媒体编辑和有声图书制作等实践环节推进落实,在项目参与、产品开发、课题研究等共建领域开展合作,为我院学生的实践就业提供平台环境和服务帮助,为朗声图书的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共同探索校企协同合作的人才培养新机制、科学研究新形式、社会服务新渠道。


图|人文与传播学院研究生与朗声图书领导团队进行交流




“产教合一”

搭建文化传承平台




在学院研究生与朗声图书领导团队进行交流自由讨论环节中,有研究生提到“知识服务”这一业界热点该如何理解,欧阳群董事长认为,“知识服务”这一行业由来已久,从古代的教师育人、印刷书籍生产到今天的电子产品的信息传播都属于“知识服务”这一领域,因此,“知识服务”不能说是信息时代的产物,只是传播技术的发展促使其产业形态更细分、更具规模了。引申到“有声书”的卖点上,有研究生提到:“和喜马拉雅相比,朗声阅读的优势在哪呢?”对此,朗声图书总编辑何娴表示“两者并没有可比性”。她先对在场的研究生进行了简单的调查:“你们听有声书吗?”大家的回答不一,于是她说道:“每个人的阅读习惯都是不一样的,我们产品的目的并不是面向大众,而是面向那些有听书习惯的受众,并且,希望在听完我们的书后,受众最终能够回归到经典作品本身。”她表示,旨在传承,这是做文化产业的初心和使命。

面对专业而详细的解答,在场研究生代表都认为这些分析与课本理论相比新颖许多,并且还能联系朗声图书的产品制作情况进行解释,大家都表示“很接地气”。朗声图书领导团队的现场讲解和实地授课,使在场师生收益颇丰。


图|党委苏明华书记与朗声图书董事长欧阳群共同为研究生实践基地揭牌





图|党委苏明华书记等一行参观了朗声图书总部

朗声图书成立于2003年,是广东省版权保护联合会理事会副会长单位,2013年被授予“最具影响力版权公司”,2017年获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2020年获“中国版权突出贡献奖”;其旗下的“百听听书”平台入选2019年新闻出版署数字出版精品遴选计划,“听读中国·经典作品听书再造工程”入选2020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公司倡导全版权商业运营模式,拥有金庸武侠小说作品的独家代理版权和《梁羽生作品集》等武侠作品在大陆的简体中文版图书专有使用权,不断将优秀版权成果输出到海外市场。

图|党委苏明华书记代表学院为朗声图书董事长欧阳群颁发出版硕士实践导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