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新生,共筑人文梦——2020人文与传播学院新生开学典礼暨学院表彰大会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243

2020年10月13号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新生开学典礼暨学院表彰大会在三水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苏明华,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马持节教授,党委副书记林强,中文系主任许峰副教授,新闻系副主任邹蔚苓老师,心理学系主任李美华教授,社会学系夏少琼老师,中文系田忠辉教授,辅导员柯佳佳、杜智远、陈天赐老师以及2020级新生、优秀学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升旗仪式,全体起立

 出席典礼的各座领导

大会第一项内容,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马持节教授作开学典礼致辞。马院长首先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每位同学都经历了最长寒假及最短毕业季,经历了最不寻常的高考才来到广财这个大家庭,并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祝贺

 马持节教授为典礼致辞 

紧接着,马院长谈到人文与传播学院是广财人文学科专业的摇篮,人文精神的摇篮,人文的核心是大爱,他鼓励同学们在立德中修大爱,在理解中修情怀,在开放中修格局,将人文情怀书写于壮阔天地间。

院长致辞完毕后,全体新生在国学礼仪队的带领下向老师行拜师礼。

新生代表正在行拜师礼

接着,田忠辉教授为新生带来人生启蒙课。田教授劝导学生珍惜时间莫等闲,引发同学们思考大学时代应该如何度过,鼓励同学们担起民族强大之重任。

田教授还带领同学们诵读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


 田忠辉教授的致辞

 

珍惜时间莫等闲

——在2020级人文与传播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田忠辉

 

安身立命,是中国传统文化对一位读书人的基本要求。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段话描述了儒家士人安身立命的时间过程。现代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在《时间的悖论》一书中说:“生命的本质,不过是一段时间的观念。”

生命就是使用时间的方式,而使用时间,就是我们塑造自己的方式。那么,刚刚走入大学校园的你们,打算如何塑造自己呢?大学作为一个起点,你们打算如何规划自己生命的节奏呢?如何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呢?如何在完成大学学习之后,成为一个充满潜力的劳动者进入社会呢?

这些问题,都可从对时间的思考中获得答案。时间是不可替代的资源,它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对时间的理解,本质上是一个人对待生命的态度。还是让我们看看孔子是如何看待时间的吧。他说:“未知生,焉知死。”这是在告诉我们,对于尘世生活的我们,你的时间就是你活着的每一瞬间,生之前与死之后,都与你个体无关,一个人是否能够勇敢的面对生命,取决于你是否能够摆脱和抛弃那些你对无法把握的事物的执念。专心致志地活在当下,就是对时间的珍惜;诚实勇敢地对待生活,就是对时间的热情。生命本来就是一场意外之喜,要更加纯粹地对待它。

诚实热情的对待生命,就要回到生命的本源和平常;更加纯粹地对待生命,就要正确的认识时间,要学会把时间还原为生活的常态。《论语·子罕》篇写道:“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意思是说:“孔夫子站在河边,看着河水奔流不息,感叹说:不断逝去的东西就像这河水一样啊,日夜不停地奔流。”这句话告诉我们:“往日已逝不可追,珍惜当下吧”。掌控时间本质上是掌控当下,而掌控了当下的价值就在于掌控了未来。梭罗说“我们可以杀死时间,而毫无后遗症”,宇宙用时间控制我们,但我们要发现时间、享受时间,充分的享受时间,就要做到不忽略当下的生活。

对于你们来说,学习就是你们当下的生活,生命的常态,我希望你们慢慢体验,并记录下来你们在未来的四年生活中,是否珍惜了学习生活。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要相信,学习令你快乐,好学是你作为一个学生最值得珍惜的当下生活。孔子的弟子子夏说:“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可谓好学也已矣。”无论如何,大学时代最重要的当下常态生活还是学习。

子曰:“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真正的学习是“为己之学”,即自觉地学习,精神成长的学习,而不仅仅是为了活命谋得一份为饮食的工作。只有在合于自己心意的精神成长的学习中,才能从容不迫,与时间同在。从容不迫的时间感本身是一笔更大的财富,他让你更自在。所谓自在,不过是说“自我的同一”,你所做的一切事,都合于自己的心意,而不是他人的眼光。不错,这些问题都在告诉你:尽快的认清自己、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尽可能地限度内,最大化的实现自己的人生预期。认清真实的自己最重要,如果你是北方高大的白杨树,就开满春天的枝头雪白;如果你是岭南的异木棉,就灿烂成冬天里的缤纷绚丽。一条大河,就要奔腾不息,让两岸风光无限;一条小溪,就潺潺而流,奏出自己悦耳的音乐。

“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你要区分即时满足和未来收益的关系,找到那些让你有更多未来可能性的事情去做。意大利作家伊塔洛.卡尔维诺说,“我对任何唾手可得、快速、出自本能、即兴、含混的事物没有信心。我相信缓慢、平和、细水长流的力量,踏实,冷静。我不相信缺乏自律精神,不自我建设,不努力,可以得到个人或集体的解放。”与刷手机满足当下的神经快感相比,读书是漫长而寂寞的,但是读书是更有未来收益的事情。现代人讲究小确幸,满足于日常肤浅轻飘的小快乐,这不是伟大时代的担当。愿你们的青春有更多绵长、厚重的积累,做更有未来收益的事情,这样才能完善自己,才有能力对国家和民族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民族是有“魂”的,在过去的日子里他曾经流离失所,现在要将他们召回来。回顾百年之前,晚清时代腐朽没落,我中华民族积贫积弱,梁启超先生感愤援笔,作《少年中国说》,痛陈国之不国,言“国之老少,实随国民之心力以为消长者也”,将民族希望寄托于少年精神,将国家昌盛大业委托于少年情怀。百多年之后的今天,我中华民族早已涤除殖民国之屈辱,正在致力于政治昌明,经济强大,人民安康。处于当今时代,少年人更应自觉担负起民族强大之重任。子曰:“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下面让我们重温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那些慷慨激昂、振奋人心的话语吧。

 

使举国之少年而果为少年也,

则吾中国为未来之国,其进步未可量也。

使举国之少年而亦为老大也,

则吾中国为过去之国,其澌亡可翘足而待也。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

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

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河出伏流,一泻汪洋。

潜龙腾渊,鳞爪飞扬。

乳虎啸谷,百兽震惶。

鹰隼试翼,风尘翕张。

奇花初胎,矞矞皇皇。

干将发硎,有作其芒。

天戴其苍,地履其黄。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

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田忠辉教授带领同学们诵读《少年中国说》

紧接着,学院党委苏明华书记为新生带来思政第一课,讲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他从其形成背景、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学习要求等入手讲述,并带领新生观看相关视频进行学习。

苏明华书记带领大家进行思政第一课的学习

接下来进行的是2020年人文与传播学院表彰仪式,学院党委林强副书记宣读学院表彰决定。

 林强副书记正在宣读表彰决定 

首先颁发的是优良学风班学院党委苏明华书记、院长马持节教授为获奖代表颁奖。

 优良学风班奖项获得者

其后颁发的是年度学生优秀党务工作者,共9名。学院党委林强副书记为获奖者颁奖。

 学生优秀党务工作获得者

随后颁发的是优秀团干事,共20名。学院夏少琼副教授、辅导员陈天赐、柯佳佳、杜智远老师为获奖者颁奖。

 优秀团学干事(一)


 优秀团学干事(二) 

再后颁发的是“家国情怀”优秀学生,共10名。中文系主任许峰副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家国情怀获奖者

最后颁发的是优秀论文获奖者,共11名。田忠辉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优秀论文获奖者

接下来的环节,发表论文作者代表辜良烈同学为同学们带来经验分享。辜良烈,来自17级财经新闻班,曾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团中央奖学金,院长奖学金等二十项奖学金。

他表示大一这一年他经历了激情、茫然和焦虑的阶段。在一次三下乡社会实践中,他明晰了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根本任务就是学、思、修、行,直至知行合一,并且指出越努力越幸运的两层含义:

一、建立起自己的优势,一旦机会来临时便能抓住机会。

二、人一旦努力变得优秀,自然与更多优秀者走在一起。

 辜良烈同学发言 

来自20级新闻学3班的陈梓泓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作为新生,她这样描述人文的含义和专业看法:“人文二字在前,就注定了这是一个需要走心的领域,就是要我们人文学子的心从古至今的人类的灵魂发生碰撞。”最后指出大学新生要不断学习与挑战,保持一股冲劲。她对专业看法与大学规划,让我们看到了广财大新生的活力与热情。

 新生代表发言

最后是林强副书记作总结发言。林强副书记总结道今天的开学礼也是启蒙礼,教育同学们要有思想有爱国情怀。他衷心希望每一个同学明白四年大学生活的发展方向,科学制定学习规划,促进自己德智体劳全面发展,完成自我雕琢。

 林强副书记总结发言

校歌响起,全体人员肃立,这激昂的校歌如人文学子此时内心的节律。人文学子定当努力奔赴大学生活,完善自我,在广财大的大舞台散发光芒。

当校歌的最后一个音符落下,主持人宣布人文与传播学院2020级开学典礼暨学术表彰大会圆满结束。

师生大合照

会后,小记采访苏明华书记。苏明华书记表示,希望新生第一要好好学习,第二要锻炼身体,第三要发展自身的能力,好好珍惜大学四年美好时光。关于日常高校大学生学习党知识的途径,苏明华书记表示可以通过上党课、学习平台以及跟随党同志学习等途径学习党知识。

接着我们采访了马持节院长。院长向小记表达了对20级新生的期待,他希望同学们能排除万难,好好学习。2020年疫情期间,学校排除万难,力争开学复学,他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来到校园集体学习的时光;他希望大家能互帮互助,互相关照,健康第一,在这样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