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有约,榜样力量

发布者:张桦钰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215

  10月18日上午7点30分,“人文有约”宣讲会在杏园草坪前举行,这次活动邀请了 20级财经新闻2班的王润琪同学和20级汉语言文学1班的杨梓乐同学为21级的人文学子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以及如何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杨梓乐学姐|分享



寄语脚踏实地,未来可期

自我介绍:就读于20级汉语言文学一班。


王润琪学姐|分享



寄语: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你无形中做的事情、无意间产生的想法都有可能改变你的未来,因此不要对任何选择心存侥幸,要脚踏实地地去过好每一天。


自我介绍:就读于20财经新闻二班,现担任21新闻三班班助,人文青协干事。


活动现场


  首先上来分享学习经验的是的杨梓乐学姐,她开门见山,提出21级同学们可能会对自己所学的专业课感到迷茫,对自身的状态感到焦虑。学姐针对以上两个问题给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解决方法,共计有三点。


  第一,杨梓乐师姐强调21级的同学们要明确自身的目标,因为很多同学对于自身的焦虑,都是出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明确自身的目标,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有了详细的规划才能够走得稳,走到点子上,走出事半功倍的效果,进而得出有目标才有动力的结论。


  紧接着,师姐指出要保持自律和拥有自主学习意识。如何保持自律和培养自主学习意识?师姐给的建议是多去图书馆,感受图书馆的学习氛围,调动出自主学习性。只有这样才更不容易迷失在松散的生活中,也不会无法跳出舒适圈。


  与此相伴的,是课下对自身所学内容迷茫的问题。她提到许多同学听完课后根本不知道自己学到了什么,也不知道如何掌握。针对此类现象,杨梓乐师姐给出的建议是:保证课堂上做到认真的听讲,确保对于课本上的知识点有所了解,其次是以网络上的教学资源作为辅助。


  最后,师姐指明新生们专业课少,建议新生们在课余时间里,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不仅如此,师姐还明确地提出,参加社团活动,我们不仅能拓宽自己的交际圈,还能够培养和提升自身的各种能力。但切记要平衡好学习和社团活动的时间。



  随后上场的王润琪师姐以“合理规划时间”为核心,向新生们分享自己的生活与学习经验。并通过举例子说明,指出许多师弟师妹在适应大学生活后,会觉得大学的时间不够用,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忙碌的一周,并且有时候这种忙碌并没有带来任何收获,反而会使自身陷入迷茫的状态中。对于这种情况,给出的建议是:做好每一天的日程规划表,充分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要严格到具体到某一个时间点,按时完成,只有这样才会使自己拥有紧迫感。时间规划表带来紧迫感的同时完成规划表也会给你带来成就感,它最重要的目的是不让自己松懈。


  其次,针对任务分配的问题,师姐具体地提出了一个方法,名为“时间四象限法”,即将待完成的事项分为四种模块再优先完成紧急且重要的事。同时两位师姐都提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并严肃认真地说到:“身为学生,第一要务一定是学习,不建议大家舍弃学业或是忽略学业去开展社团活动。在遇到学习与社团任务难以取舍时,建议提高自己的效率,优先完成学习任务,同时也要保持和社团小伙伴的密切联系,为自己争取一定的缓冲时间。”


  在生活上,学姐建议:

1. 上完课后不懂的立马去向老师探讨,但切忌因不懂而对自身所学的专业感到怠倦,不满;

2. 当感到疲惫时,不妨看看书,找师兄师姐倾诉,不要给自身太大的压力。总结出劳逸结合才能享受生活的真理。



  总之两位师姐都分享了合理安排事件和时间的方法。她们用生活中的小例子,为我们讲明合理安排时间的重要性,同时让我们懂得学习和社团活动之间的轻重。


  至此,本期“人文有约”宣讲会圆满结束,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从师姐的分享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在接下来的四年大学生涯中,找到专属于自身的学习方法,做好时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