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慕铁军雄风,树立报国之志 ——中文学子赴肇庆阅江楼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学习

发布者:苏惠琳发布时间:2021-10-23浏览次数:271

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文系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教育活动。2021年10月23日,中文系2019级、2021级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近50人在系主任许峰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肇庆市阅江楼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阅江楼始建于明宣德年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1925年国民大革命期间,有“铁军”之称的叶挺独立团于此成立,团部驻阅江楼。

叶挺独立团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直接领导和掌握的正规革命武装,为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屡建奇功。1925年,中共广东区委同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军长李济深达成一致,从李济深处“要得”一个“第四军第十二师第三十四团”的番号,由共产党自己出钱出人建立一个团,由粤军将领、共产党人叶挺任团长,即后来的“叶挺独立团”。


在北伐中,叶挺独立团一路上势如破竹,在汀泗桥战役、贺胜桥战役和武昌攻城战役等恶战中立下了赫赫战功,为所在的第四军赢得了“铁军”的美名。不仅如此,叶挺独立团曾在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时发挥巨大作用。1927年初,中国共产党利用第四军扩编的机会,以独立团人员为骨干扩建了4个团。另外,独立团里还抽出了一批骨干,建立了第二方面军警卫团,这个警卫团主要负责警卫武昌国民政府,所以也被称为国府警卫团。至此,中国共产党掌握的武装力量,就由原先的一个叶挺独立团发展成了六个团。他们后来作为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的骨干,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的来源之一。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当面对叶挺说:“你是共产党第一任总司令,人民军队的战史要从你写起。”


北伐先锋雕塑,叶剑英元帅手书“北伐先锋”


烈士之血,主义之花——“铁军”盾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阅江楼内初心亭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更进一步地了解了人民军队的创建及发展历程,认识到共产党的领导对军队建设的重要性,认识到广东军人在北伐战争及人民军队创建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学们表示,将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走好自己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此行,中文系师生还前往肇庆古城墙、七星岩等地采风,对肇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有了更多的了解。


阅江楼前中文系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