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顺利举行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88

人文与传播学院中文系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会于4月26日至27日顺利举行。

此次答辩会采取腾讯会议线上答辩的方式,参加答辩的学生共122人,根据选题方向的不同,分为8个答辩小组进行,由张琼、昌庆志、傅明根、王文捷、卢建红、向柠、许峰、胡玉兰8位老师分别担任各答辩组组长,中文系各教研室专任教师担任答辩组成员,2019级16名学生担任答辩秘书,协助完成答辩各项事宜,部分学生自发到线上旁听学习。

答辩主要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答辩学生通过PPT汇报毕业论文情况;第二个环节,答辩评委针对论文内容提出问题,由学生现场回答;第三个环节,答辩评委进行集体讨论,宣布答辩结果,并与各位毕业生进行线上合影。

毕业论文(设计)撰写与答辩是中文系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为保障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系里采取了定期抽查的方法,及时跟进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与撰写工作,答辩前严格按照教务处规定,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完成了定稿查重检测、初评、复评等工作。答辩过程严谨,答辩提问有针对性,答辩质量高,参与答辩的学生表示受益匪浅。

答辩会线上合影

 

答辩学生心得体会:

2018级汉语言文学(商务文秘)班姚勇洲同学:“答辩程序的安排合理科学,老师们认真尽责,在工作日保障教学与答辩顺利进行。答辩过程中,提问一针见血,专业性非常强,点出学生论文不足之处的同时也细致耐心地提出修改意见,使学生获益匪浅。答辩秘书也尽职尽责,我们组的答辩秘书整理答辩记录到凌晨一点多。老师让我们穿正装,答辩前和答辩结束后让学生合影留念,很有仪式感,令人感动。

2018级汉语言文学班陈孝苓同学:“答辩之前,我其实是有些担心、有些焦虑的,甚至有些不自信。但经过答辩之后,我才发现从本质上讲,答辩主要是和专业的老师一起对毕业论文一些核心问题或者是一些瑕疵进行探讨,论文存在的一些不足往往会在答辩中通过老师的提问或建议等方式呈现出来,从而为我们完善毕业论文提供一个更好的方案。所以答辩完之后特别想穿越回去对答辩之前手足无措的我说一声:没关系,不用害怕,相信自己!’”

2018级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班汤海兰同学:“如何将自己体验的文学作品的品质与力量传递给他人?乔治斯坦纳的回答是交流的原始本能,本次答辩让我体会最深刻的就是交流本能。无论是在我个人的毕业设计或是同组其他同学的论文答辩环节,答辩老师们采用提问的方式,唤起我们作为作者对于眼前高知读者的交流本能。写作是交流的一部分,而向谁说话、向谁写作是答辩的交流本能留给我们思考的答案,也是我们作为中文人在毕业完善自己创作思维的最后一块拼图。

 

答辩过程

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第二组答辩组长张琼教授指出:“学生的论文比较规范,选题多元,材料与观点统一,部分同学能够仔细爬梳文献获取一手资料,写作认真严谨,并享受写作的过程。”此次答辩,充分体现了中文系对人才培养过程和质量的高度重视,也充分展示了2022届毕业生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综合素质。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是大学四年学习的总结,也是走向新的平台的起点,祝愿2022届中文学子都有一个美好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