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委网信办与我校举行共建网络传播学院揭牌仪式

发布者:魏佳琛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96

5月27日上午,广东省委网信办与我校举行共建网络传播学院揭牌仪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曾胜泉,我校党委书记郑贤操,党委副书记刘祖华,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并揭牌。在揭牌仪式上,我校与省重点网站、互联网企业代表进行了产学研共建签约。仪式由刘祖华主持。

揭牌

曾胜泉在讲话中指出,办校共建网络传播学院,是因应互联网时代发展大势、媒体格局深刻变化的战略选择,是推动新闻教育改革发展、培养优秀新闻舆论人才的重要举措。他对网络传播学院的建设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统一思想,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共建全过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着力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要提高站位,从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的高度共建网络传播学院。要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网络强省战略目标,不断完善办校共建的体制机制和支撑平台,推动网络传播学院稳步发展。三是要凝心聚力,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办学特色,办出成绩,办成标杆。要立足广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与港澳高校、科研机构等的交流合作,为促进港澳在网络传播事业上融入祖国发展、推动人文湾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四是要开拓创新,在网络传播人才培养体系、政产学研合作共赢等方面实现突破。要努力完成共建管理机制、精品课程、骨干队伍、实训基地、研究智库等主要任务,切实把网络传播学院办成具有湾区特色、体现广东水平的一流学院,以实际行动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贤操在致辞中指出,办校共建网络传播学院是广东财经大学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新征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要事。在全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之际举行揭牌仪式,十分振奋人心。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网络传播领域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发展成果基础上,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担负责任使命,聚焦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高起点、高站位、高质量推进网络传播学院跨越式发展,打造广东网络传播领域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重镇,为大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文湾区建设“赋智”“赋能”,助力广东网络强省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办校共建工作落实力度和效度,在“需求导向、开放协同、创新发展、互利共赢”原则基础上,全面深化产学研融合,我校以此次共建揭牌为契机,与南方新闻网、金羊网、南方财经网、广州艾媒数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北京网易传媒广州分公司、广州坚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动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荔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迷你创想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首批10家单位进行了产学研共建签约。

共建签约

近年来,在广东省委网信办的支持下,我校抢抓媒体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通过决策咨询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以“网络传播+财经政法”为特色的新闻传播学科专业建设,先后建成省级新闻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特色专业、一流专业、全媒体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全媒体新闻传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媒体实践教学团队、大学生实践示范基地,以及多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一流课程等。先后获得出版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授权资格,实现了新闻与传播一级学科下专业硕士授权资格全覆盖。学校正以崭新姿态,谋求在网络传播学科专业建设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