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出版硕士讲习班系列讲座精彩回顾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29

7月11日,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为期三天的出版硕士讲习班如常举办。本日的两场讲座,分别为吴献举教授主讲的“科研思维培养与实践”、文远竹教授主讲的“出版学科前沿”。讲座均由学院副院长张琼教授主持。

吴献举教授主要从出版专业研究生应具备的基本能力科研思维培养如何进行论文写作、硕士论文写作应注意的问题等四个方面出发,分析研究生科研思维如何培养与实践。吴教授着重强调研究生的文字表达能力,他认为文字表达能力不但是做好学术研究的基础,更是一个出版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如果一个人有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那么他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定会如鱼得水。

 

文远竹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讲述“出版学科前沿”,包括出版的历史、出版业的现状及未来:融合出版转型以及新文科背景下出版学科的改革路径。在第二部分“融合出版转型”中,文教授认为大而整、规模化、标准化的融合出版内容产品和数字出版内容产品完全可能是对传统出版企业的平行替代。因此,要先做实出版的数字化,再做好数字化出版。即先把出版数字化的丘陵之路走实,然后去攀登数字化出版这座最后的高峰。

 

附专家简介:

吴献举,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教授,传播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2010年入选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曾挂任羊城晚报新媒体部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家形象传播、政治传播、编辑出版等。已经在《现代传播》《中州学刊》《学术论坛》《编辑之友》《中国出版》等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1篇,《新华文摘》论点摘编3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多项。

 

文远竹,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副院长、出版专业硕士生导师、高级记者、教授。曾在新华社、广州日报从事新闻工作18年,内参多次获中央领导批示,十余次获省级以上新闻奖励。主持中宣部重点课题,成果写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出版专著5部,发表核心论文20余篇。

文记 | 许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