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出版硕士讲习班圆满结束

发布者:苏惠琳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42

7月12日下午5时许,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为期三天的出版硕士讲习班落下帷幕。本日的两场讲座,分别为张军华教授主讲的“从学位论文评审看专硕阶段学习的特点与要求”与艾媒咨询的CEO张毅老师主讲的“数字媒体新业态探析——中国知识付费市场发展状况”。讲座均由学院副院长张琼教授主持。

张军华教授主要从话题的提出学位评审中存在的问题专硕阶段学习的特点与要求等三个方面出发,分析专业硕士学习的特点与要求。张教授着重强调阅读的重要性,阅读不仅仅是指阅读教材,更是要阅读本专业学科最经典的论著和论文。阅读分泛读与精读,泛读是浏览和涉猎,要有一定的阅读量;精读是对文本反复读、边读边做笔记边思考。每个同学既要有一定的阅读量,又要精读几本经典论著。

 

张毅老师结合他近年来评审出版硕士学位论文的情况,考虑到知识付费是研究生选题的热点,因此确立了“数字媒体新业态探析——中国知识付费市场发展状况”的讲座主题。他从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发展背景、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发展核心数据、中国知识付费产业链重要环节、中国知识付费用户行为、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发展困境与趋势等五个方面介绍了知识付费这一新生事物,帮助同学们了解这个行业的发展状况和商业逻辑。张毅老师也给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研究方法,通过市场调查、桌面研究等研究方法,借助大数据计算系统和相关计算模型获取公开的数据资料,数据来源翔实可靠,给同学们以很大的启发。

讲座结束后,两位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同学们踊跃地提出问题,老师们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讲座结束后,举办了闭幕仪式。张琼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她通过对6场讲座的回顾,提醒同学们要明确研究生学习与本科学习方式的差异,要高度重视论文的写作,养成学术思维,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将在11月举办的广东省出版硕士学术论坛,要做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参加讲座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三天的讲座收获匪浅,同学们特别期待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

 

附专家简介:

张军华,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教授,新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自1997年起曾在某省会城市(电视)从事新闻采编工作,2006年进入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工作至今。主要研究方向为传播理论、媒介研究、视听传播。 在《现代传播》《当代传播》《中国新闻传播研究》《新闻界》《河北学刊》《河北大学学报》《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1部。曾先后主持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当代媒介转型中的传播规范问题研究》,深圳市政府发展中心重大招标项目《基于传播学分析视角的深圳城市品牌战略研究》等;兼任教育部学位中心研究生论文评审专家,广东省政府招标采购中心项目专家库成员,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发展专家库成员等。

 

张毅,广东财经大学校外实践导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及中山大学,中国著名新经济产业分析师,中国科协九大代表,现任艾媒咨询集团CEO兼首席分析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观察员等职。

 

文记 | 许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