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介 | 许峰、王雷雷主编《大学创意写作》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2-09-18浏览次数:13


作者:许峰、王雷雷

书号:978-7-04-058849-1

定价:36.00

出版时间:20229

 

一、作者简介

    许峰,广东财经大学中文系主任,副教授,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专业方向为创意写作,教授基础写作、文体写作、创意写作、创意写作实训等课程,有《劲爆小说秘境游走》等译著。

    王雷雷,广东财经大学中文系创意写作专业方向专任教师。同时担任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理事、广东省写作学会理事。研究方向为创意写作、非虚构写作。在《文艺争鸣》《小说评论》等期刊杂志发表多篇专业论文,曾参与多本写作教材的编撰。

 

二、本书特色

1.本书分为“欣赏类文本写作”“工具类文本写作”上下两篇。上篇“欣赏类文本写作”主要讲授诗歌、散文、故事、戏剧、非虚构写作等的写作。下篇“工具类文本写作”主要围绕纪录片、新媒体、策划案、辩论文本的写作而展开,贴近文化创意市场实际需求。

2.本书结构严谨完整,每一章均分为“概述”“文类特征与写作要点”“写作实训”三个部分展开论述,每章开头明确“学习目标”,结尾处均设有“本章小结”和“练习题”,构成一个完整的学习体系,让学生在阅读分析与实践中掌握创意能力、写作与表达能力。

3.本书既陈述文类特征与创作要点,又展示具体的实训方法,理论阐述与作品赏析相结合,深入浅出,可作为高等学校创意写作课程教材,也可供社会读者阅读自学。

 

三、简明目录

绪论

第一节创意写作的价值

第二节创意写作的实训体系

上篇欣赏类文本写作

第一章诗歌写作

第二章散文写作

第三章故事写作

第四章戏剧写作

第五章非虚构写作

第六章辩论文本的写作

下篇工具类文本写作

第七章纪录片脚本写作

第八章创意策划与写作

第九章新媒体写作

附录创意写作实训教学案例示范


四、名家作序

    葛红兵

    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会长,上海大学教授,作家,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