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研究生团总支及研究生会开展“书香满园,底蕴人文”主题读书分享会

发布者:张桦钰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17

2022年10月21日,由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及研究生会组织的的“书香满园,底蕴人文”主题阅读分享会成功举办。本期阅读分享会是2022级研究生的首次阅读分享会,主题阅读分享会是学院研究生会的品牌活动,新鲜的内容和走心的分享让参会同学们的阅读热情高涨。此次分享会,分享范围不限于图书,电影、纪录片成为了新的分享内容。2022级出版专业硕士研究生全部参加了此次分享会,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副院长张琼和指导老师杜智远。

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杨凯琳同学主持了活动,邓鑫怡、沈颖仪、阮嘉虹、高佳悦、颜锧漓、唐浚源六位同学分别分享了电影《触不可及》、图书《梁家河》、电影《蒙娜丽莎的微笑》、电影《寻梦环游记》、图书《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和纪录片《蒙古草原,天气晴》,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首先,由邓鑫怡同学分享法国温情电影《触不可及》。电影改编自真实的故事--原著菲利普·波佐·迪·博尔戈的自传《第二次呼吸》,讲述的是高位截瘫的白人富豪与黑人平民护工的友情故事。电影中,黑白双主人公迥异的人生经历和贫富差距使两人的相处冲突有妙趣横生,故事性极强。“同情”二字对遭受苦难的人来说毫无用处,而理解与尊重才是发自内心的真诚。黑人男主用普通人眼光对待他的朋友,让男主在失落的人生中重拾平常人的自信。这种跨越种族和阶级带来的平等与尊重铸造了两人深厚的友谊:理解来自朋友间的默契,尊重是相互的。

 沈颖仪同学带来的是红色主题图书《梁家河》。本书通过牵挂梁家河、逆境中成长、悟人生学问、梁家河变化四个章节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插队工作生活、成长历史与变化记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七年知青岁月的深刻体悟。内容立体丰满,情节生动形象,深刻描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理想信念的养成、人生学问与境界的变化。建党百年,我们到了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拓之际,更应饮水思源、传承品质,培养展望时代的信心和底气,为实现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集聚力量。

 “你看蒙娜丽莎的微笑,画中的她是在微笑,她看上去很幸福,可是她真的幸福吗?”阮嘉虹同学带来的是美国电影《蒙娜丽莎的微笑》,一个发生在传统女子学院的故事。故事以女性视角,从女教师凯瑟琳的教学理念与学院传统之间的冲突展开,多个角色不同的故事与选择形成鲜明对比,传统与开放的观念火花激烈碰撞。

 “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高佳悦同学带来的是由迪士尼出品的集喜剧、动画、音乐等元素于一体的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故事内容十分“硬核”:以墨西哥传统节日“亡灵节”为创作背景,讲述小男孩米格在追寻音乐梦中去到亡灵土地,遇到祖辈家人们并重返现实的故事。电影要素齐全,全面厚实的故事、丰满立体的人物、温柔幽默的笔触、生动美丽的视觉将故事打造得十分动人。梦想与家人之间的矛盾对立往往在我们的生活中常见,妥善解决与选择是很难做到但也是必须做到的。但当我们面对死亡的时候,“他人的记忆才是你存在过的证据”,这是一种充满哲学的对自己对家人的和解。这部大众化的电影有着特别的直面死亡的教育意义,而迪士尼在电影名字选择上呈现的文化剥夺也值得我们思考。

颜锧漓同学带来的是果麦文化在2020年大卖的心理疗愈类书籍《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该书用童话的形式,表现一个存满温情的疗愈过程,对话的情境让人身临其境,起到复杂问题简单化、专业问题通俗化的表现作用。故事由开端的“整个人都不太好”到最后“道别与新生”,蛤蟆先生用十次面谈的经历,疗愈了自己在家庭关系、父子关系、朋友关系中受到的心理创伤。等待治愈不如学会自愈,生活能治愈的是自愿走出来的人。书中的简单的句子不等同于枯燥的鸡汤,充满着底蕴与力量。书中还提出“生活要充满趣味,成人状态要靠自己决定”;以及对贩卖焦虑的反抗:让人生浓墨重彩,在对比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而《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过去的出版经历却无法使其成为畅销书也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人世间的面,见一面少一面”。唐浚源同学带来的是纪录片《蒙古草原,天气晴》。

该纪录片是制作人关野吉晴的探险经历中集结而成。三次探访实录记讲述的是一个蒙古草原家庭三代女性的生死实录:1999年初遇小女孩普洁,热情的三代蒙古家庭;2000年重逢,普洁母亲去世,普洁入学;2004年告别,普洁离开人世,外婆不再拥有笑容。在蒙古,拜祭时候有个民俗,小孩不能参与,因为“孩子的眼泪流成海,亲人灵魂无法安归。”这是蒙古草原最淳朴的民俗观念,表达着他们对自然的尊重与热爱。“这个春天见过的人,下个春天还会见吗?”关野的告别让人悲伤。为什么积极向上、善良热情的人,却屡遭苦难呢?在时代洪流中个体是多么渺小,努力与拼搏,抵不过造化弄人;我们无法把握时光流逝,唯一能做的,只有珍惜眼前与当下。故事也从侧面反映社会转型过程中蒙古游牧民族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冲突,引发深思。

分享会的最后,张琼副院长既肯定了此次分享的内容特点鲜明,形式丰富,话题性强,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缺少相对的理论深度,角度单一,分析范围有所局限,并希望同学们能多读经典,锻炼研究与思辨能力,培养学术状态与创新思维。 

本次分享会在张琼副院长、杜智远老师、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及研究生会的支持下圆满结束,参会同学们收获满满。好书不厌读,细研意自新。一本好书、一部优秀的电影、一条意蕴深远的纪录片,这些形式多元,寓意丰满的文化内容是可以伴随一生的。学道寓于分享,自然有所得。分享会,既是分享也是学习。分享会虽暂告一段落,但22届同学们的研究阅读生活才刚刚开始!阅读的世界是多姿多彩的,同学们都期待着下一次分享会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