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院长奖学金获奖者专访之“演讲经验分享”

发布者:张桦钰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2

      20221018日,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于综合楼开展院长奖学金评优大会,人文学子的佼佼者在舞台上显尽光芒,斩获评委们的肯定与支持。

      为彰显优秀学子风采、给其他人文学生提供榜样力量的支持,学院现开展一系列院长奖学金获奖同学的主题专访。其中以19级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一班的欧绍婷、19级广告学一班的吴婷茵同学以及19级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一班的周君茗同学为代表开展了“演讲经验分享”主题的采访。

  一、19级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一班欧绍婷

     1.座右铭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2经验分享

     演讲,其实就是自我表达的过程。对我来说,演讲可以拆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故事,二是情绪,三是态度。

     故事,简而言之就是演讲的“内容”。内容是演讲的地基,只有地基打好,房子才会牢固。故事的表述,主要取决于演讲者想要给听众呈现怎样的内容。作为演讲者,自己必须要对内容滚瓜烂熟,并在文章表述中带上自己的巧思,这样才能创造出好的内容。

     其次,是演讲时的情绪。演讲的情绪分为两种,一是写在故事内容中的抒情,二是演讲者自己在演讲时的表情管理。文章内容中的抒情要结合自身的故事,要随着内容的跌宕起伏描述不同的情绪,所有演讲的主题几乎都是积极上进的,所以总体上的抒情也要有一个向上的趋势。而表情管理则要看演讲者对稿子的熟练度和临场反应,演讲者要时刻保持饱满的热情,用丰富生动的表情,辅以抑扬顿挫的语调和恰当的肢体语言,充分调动听众的情绪,让听众与自己共情。

     最后是态度,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演讲者最忌畏畏缩缩,一旦上了场,就要落落大方。所以,演讲者必须要善于在台下调整好自己的紧张,台上才能做到不卑不亢、无惧无畏。

   二、19级广告学一班吴婷茵

     1.经验分享

     去做,别想那么多,是我一直秉承的做事准则。有挑战性的事情会让你有所失但也会有所得,所以知道这点就不要想太多了,因为没用,该失去的总要失去,能让你快乐的事就去享受快乐,管那么多干嘛。也不要担心做不好,传播大师施拉姆的can do的精神永远照耀传播学子,毕竟没试过怎么知道呢。

     2.你可能会在某一次演讲的时候紧张到手抖,可能会舌头打结,甚至逃避每一次演讲。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准备不周全,练习不充分。在我每一次演讲之前,会准备一份讲稿,多次练习,然后觉得可以上场了,就去找同学们作为观众,然后请他们给予回馈。这种回馈包括演讲者的动作、神态、站姿以及PPT的呈现和演讲主题的吸引力。另外,PPT上的文字把关键在于传递信息,而不是堆砌专业黑话,尽量说的朴实点儿,简单点,别太装了。

     3.马不解鞍,甲不离身。在接下来的一年,我将会努力在最后一年多多阅读,储备专业知识,但其实,我也挺迷茫的。

  三、19级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1班 周君茗

     1.座右铭

     做为他人的人

     2.经验分享

     首先我认为做好演讲的第一步是找准自己的定位,这也是最关键的一步。花有千姿千色,但俘获己心的寥寥,适合他人的演讲风格不一定适合自己。

     其次我觉得“行是知之始”,将想法付之于实际行动。无论是被老师抽中起来回答问题还是自荐准备做pre,都可以成为一个实践点,连点成线,织线成面。

     再者则是时常反思,多下功夫打磨自己的演讲技巧,多向优秀的同学学习,不吝啬自己的赞美,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

     最后便是给予自己行动的勇气,勇气在当下难能可贵,就像勇于拿出法律武器去捍卫自己的权利一样,青年人要有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有迎难而上的魄力和毅力。

     3.未来规划

     要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未来在学业方面,我将继续全面发展,在主修汉语言文学和辅修法学的基础上往教育学方向深造,做综合型人才。

    在工作和生活方面,我会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理念,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生活永葆热情。

衷心祝贺所有获奖同学愿优秀的人文学子们乘风破浪、所向披靡愿同学们借榜样之力量脚踏实地、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