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研究生团总支及研究生会开展第二期“书香满园,底蕴人文”主题阅读分享会

发布者:张桦钰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7

微微风浪簇,散作满河星。

时隔一个月,主题阅读分享会又来啦!


2022年11月18日,由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及研究生会组织的第二期“书香满园,底蕴人文”主题阅读分享会在大家的期待中顺利举办。作为学院研究生会的招牌活动,主题读书分享会旨在鼓励同学们分享,营造高校文化氛围,不拘内容,书籍、电影、纪录片都可以作为分享的内容。参加这次主题读书分享会的成员有人文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周畅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各级研究生和研究生会的各位成员。


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是研会宣传部部长沈永林同学,在诙谐幽默的开场后,周畅老师作开场发言,其肯定并赞扬了此次活动,在鼓励同学们积极讨论的同时,也在评论区与同学们热情互动。


此次活动的分享人为钱佩怡、张丽萍、彭嘉仪、黄晓琦、杨紫薇、王庆六位同学,她们分别带来了图书《东方快车谋杀案》、电影《律政俏佳人》、电影《海蒂与爷爷》、纪录片《第三极》、电视剧《亮剑》和图书《平凡的世界》的分享,大家分享的内容丰富有深意,讲述方式生动又有趣。接下来请一起感受活动的乐趣吧!


01

《东方快车谋杀案》


图片
图片


首先,由钱佩怡同学带来小说《东方快车谋杀案》的分享。这本书在1934年首次出版,讲述了大侦探在“东方快车”上卷入了一场谋杀案,他抽丝剥茧,拨开迷雾,却发现真相远没有那么简单,他也将面临一个重要的抉择。这部小说采用全知视角叙述故事内容,让读者身临其境,一同登上这列东方快车。作者将侦探的每一步调查以及他所获得的证据都摆在读者面前,让读者和侦探一同破案,读者的思维和作者的行文紧紧相连。小说的最后既是完美故事的结局也是人性的升华,同时也探讨了人情正义与法理争议之间的不解矛盾。


02

《律政俏佳人》


图片
图片


上一本迷雾重重的小说余韵尚存,张丽萍同学的电影分享紧接着开始。《律政俏佳人》是一部校园喜剧电影,讲述女主角艾丽为了追回男友,考进哈佛法学院,用行动证明自己的故事。这部电影在2001年上映,至今仍饱受好评。张丽萍同学从关系图解、角色解说、精彩情节四个方面来分享这部电影,在她的分享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美丽、自信、努力的女性形象,张丽萍同学也分享了这部电影带给她的启示:“人生就是不停的奔跑”。当然,这部电影希望告诉我们的,远不止这些,分享这部电影也是希望大家能从这部电影里获得自己的人生启示。


03

《海蒂和爷爷》


图片
图片


感受完喜感满满的爱情故事,彭嘉仪同学分享的电影《海蒂和爷爷》便带着浓浓的温情来了。《海蒂和爷爷》讲述了一个孤儿被送到脾气古怪的爷爷家里后,用真诚和善良感动周围所有人的故事。这个故事用爱与善良,治愈了无数孤独忧郁的观众。彭嘉仪同学在分享中插入了许多张电影画面,美好的乡间图景与可爱的海蒂,因为海蒂的热情真诚而逐渐温柔的爷爷,被海蒂的热情开朗感染的克拉拉小姐,似乎这些人物是鲜活的、真实的。恬美的画面配上温暖的台词,这部电影就像夏日的冰饮抚平心中的燥热,又像冬日里的热茶裹挟冰凉的双手。历经世事,岁月沧桑,成年人的善良愈发易碎,海蒂的笑容既让人怀念曾经,更是让每一个看过这部电影的人珍惜当下,怀以善意拥抱世界与希望。


04

《第三极》


图片
图片


感受完海蒂的温暖与善良,分享纪录片《第三极》的黄晓琦同学讲述起了这样的故事。《第三级》是一部6集的纪录片,在豆瓣评分高达9.4分。这是中国首部全面反映青藏高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涉藏电视纪录片,也是中国首部采用4K技术摄制的高清纪录片。黄晓琦同学以分集讲解的方式向我们分享这部震撼人心的纪录片,包括第一集:生命之伴;第二集:一方热土;第三集:高原之歌;第四集:上善之水;第五集:大山儿女;第六集:高原相遇。这部纪录片涵盖了几乎所有的青藏高原的极致美景,在令人惊叹的美景下,蕴含的是藏族人民对自然与生命的敬畏和虔诚,黄晓琦同学特别提到了这部纪录片利用了文化符号将西藏文化有效传播,这也是《第三极》的出彩之处。


05

《亮剑》


图片
图片


西藏的美景足够震撼人心,杨紫薇同学分享的经典电视剧《亮剑》又带给我们另一种心灵感触。一开始,杨紫薇同学展示了这部剧的获奖情况,即使在电视剧已经播出17年了,依旧有许多观众去看它,也通过它获得人生感悟,同时更证明了这是一部优秀的国产电视剧。紧接着,杨紫薇同学展示了这部剧所展现的亮剑精神: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信念,是不屈不挠、迎难而上的精神。杨紫薇同学通过介绍电视剧中对人物的性格刻画和经典片段的展示总结了她心中的亮剑品质:面对威胁绝不妥协、面对强权绝不退让!


06

《平凡的世界》


图片
图片


那个时代的枪林弹雨让和平时代的我们唏嘘感叹,而王庆同学分享的图书《平凡的世界》将平凡人面对苦难时的积极向上与不屈不挠的心态跃然纸上。首先,王庆同学介绍了这本书的出版时间和获奖情况,接着对作者路遥做了介绍,她提到,在活动前一天正是作者路遥先生逝世30周年纪念日,想来分享这本书也是表达对路遥先生的追思。《平凡的世界》用温暖的现实主义方式来讴歌普通劳动者,站在人性的高度,把苦难转化为前行的动力。书中每个人都努力摆脱现状,不断与命运不屈不挠地抗争,书中的焦灼与苦痛、爱与挫折、平凡与伟大如同一曲荡气回肠的交响曲,它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每一个平凡的人更有勇气面对不完美的生活。


在每位同学的分享结束后,主持人沈永林同学还邀请了几位现场的观众来谈谈自己看完分享后的感想与感触,大家畅所欲言,交谈甚欢,在活泼的氛围中大家更有参与感了。


本次分享会在大家的欢笑中圆满落幕,无论是分享的同学还是观看的同学都收获满满。关于阅读,是一场发现之旅,在分享的过程中,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伙伴,感受真实的自我,积累人生的经验。无论呈现方式如何,在如此青春年华,时不我待,通过一本书、一支影片、一部纪录片,看这个世界,感受文化带给心灵的涤荡,都是美好且有意义的。“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就是当下并对未来永远保持期待,所以,敬请期待下一场读书分享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