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书香满园,底蕴人文”主题阅读分享会

发布者:张桦钰发布时间:2022-12-29浏览次数:21

       残冻因风解,新梅变腊开。

       20221223日,由人文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及研究生会组织的、2022届出版专业研究生参与的书香满园,底蕴人文主题阅读分享会成功举办。本期阅读分享会是2022届研究生的第三次阅读分享会,同学们依然热情高涨。

       首先,本次阅读分享会在过去两次的基础上继续延伸内容,增添乐趣,尤其是添加了海外剧集、单个作家的分享,让人眼前一亮;其次,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分享会是院研会换届以来的首次活动,自主策划、自主举办,同学们交流火热,氛围良好,取得了很好的阅读促进效果。

       本次分享会由人文与传播学院研究生会组织部部长颜锧漓同学主持,严静、赵明雪、缪行健、王一龙、李丹浠、孙慧颖六位同学分别分享电影《爱乐之城》、 泰剧《键盘侠》、书籍《奖励的恶果》、《关键对话》、博尔赫斯生平及其作品、纪录片《人生第一次》。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爱乐之城》by 严静

       我很爱你,但我更爱自己。首先分享的是严静同学的电影《爱乐之城》。理想、事业、爱情是无数年轻人的生活主题,也是生活难题。洛杉矶市一座充满理想的城市,无数年轻人在这里追寻演员梦、音乐梦。剧中女主角米娅和男主角塞巴斯汀因一次派对邂逅,一见钟情,陷入爱河,但生活的琐碎和理想的冲突让他们的爱情没有开花结果。片中非常新颖的一点是歌舞元素的融入,影片开头的一场洛杉矶高速公路的堵车歌舞戏被美国媒体《综艺》评选为2016年段最佳片段,最后结局用了一段蒙太奇的电影手法为之画上句号。影片用歌舞和人物的情感线路展示一座城市的风采,也展示了理想、事业与爱情的冲突,感动之余让人深思,假若是你面对理想、事业与爱情时,会作何选择呢?

《键盘侠》by 赵明雪

      “在键盘上瞧的字,成为杀人的刀。”赵明雪同学带来的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泰剧《键盘侠》,从剧情介绍、人物介绍、台词分享、作品评价四个方面对该部剧进行了介绍。该剧真实反映了网络兴起方便了人际沟通,然而匿名的言论自由却催生出了邪恶的网络暴力。剧中围绕一场“自杀直播”事件的前沿后续展开。网民以自己的价值观评判他人,恶毒的语言令受害者卷入漩涡。有时候很多人都习惯性、无意地把伤人的话快速打下、发送,也许敲下去的字是一时兴起,但是对别人的伤害却是深刻且难以抹去的。最后,赵明雪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观影感受:“语言暴力极其恐怖,当我们一念之差打在键盘上的字可能就会杀死看到这行字的人,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成为言语的杀人凶器。”我们唯有从自身做起,才能彻底防止悲剧的发生。

《奖励的恶果》by 缪行健

       缪行健同学带来的是一本教育题材书籍《奖励的恶果》。本书由山西人民出版社于2016年出版,作者是美国著名的儿童教育专家艾尔菲·科恩。该书用家庭教育小故事分享的模式,探讨奖励背后的逻辑。大多数家长都认为,奖励是一个正向的事情,对孩子的成长是有绝对意义上的帮助的。但作者认为,盲目地、没有原因地奖励孩子,也有可能导致非正向的后果。缪行健同学总结认为,奖励背后应该有四个逻辑:一,做这个就能得到那个,奖励的前后要有指向;二,奖励必须是有条件的奖励,没有条件的奖励,没有价值;三,奖励一旦被收回,形同被惩罚,二者界限需掌握;四,奖励的实质是控制,奖惩之间的调度是激励方式。最后还提到了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例子:企业奖励员工、学校奖励学生等。显然奖励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合情合理才能有价值。

《关键对话》by 王一龙       

       接下来是王一龙同学分享的书籍《关键对话》,由机械工业出版社于2017年出版,由科里·帕特森、约瑟夫·格雷尼 、罗恩·麦克米兰、艾尔·史威茨勒四人合著,是一本沟通管理类题材书籍。王一龙同学从关键对话的三个特征说起,双方差距对话风险与话人状态三个方面决定了一场关键对话的性质与程度。王一龙同学认为关键对话是对话结果对生活质量有重要影响的对话,在进行关键对话前,要确定谈话目标,才能保持谈话方向不偏移;其次要注重谈话气氛,及时安抚双方的谈话情绪;保证谈话有效推近;最后要给对话设置结果,落实行动,让谈话目的得到实现。对话,不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工作,每个人都要面对。对话是否关键、是否有效,还要综合分析,态度是前提。

作家介绍 by 李丹浠

       李丹浠同学分享的是作家介绍。世界魔幻现实主义文学大师,南美文学的代表之一。

       博尔赫斯的生平与作品。博尔赫斯由于家庭环境的原因,从小就接触文学,是典型的天赋+努力的选手。年轻时便学习了西班牙文和阿根廷的古典文学,是文学界里的考古家。他的作品《小径分叉的花园》和《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用温润、隽永的文字让读者从中感受到作者对情人的留恋,对故土的思念,用自己时间风格的写作手法展现深厚的哲理。他的作品涵盖多个文学范畴,短文、随笔小品、诗、文学评论等,善写小文章,利用时空之间的神奇描写,把历史、现实、文学和哲学的界限打通,使之融会贯通,给予作者无与伦比的阅读体验。

《人生第一次》by 孙慧颖

      “人生初见,春和景明。”最后分享的是孙慧颖同学带来的由央视网出品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联合拍摄的12集系列人文纪录片《人生第一次》。该纪录片采用蹲守拍摄的方式,聚焦出生、求学、上班、告别等12个人生断面,勾勒出中国人鲜活的生活图景。没有浮夸的演技,没有过多的修饰,把人间百态真真切切地展示出来。在《人生第一次》里所有的洞察里都有时代的背景,而每一集里又能看到主人公精神上的成长,每个人的成长史也是民族精神的成长史。人生的每个阶段,总是会有不同的奇遇,不同的收获。用简洁的影视语言,带来最有力的生命宣言。

       分享会的最后,同学们相互之间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学道至于乐,方能有所得。今年的读书分享会虽然到此结束了,但不会磨灭同学们分享的喜悦和阅读的热情。22届同学们的首个学期也快要结束了,四个月来,我们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对出版有了更深入的见解;我们收获了新的友谊,对未来也有了更坚定的方向!短暂的分别是为了更美好的再会,同学们将相约人文研会,带来更多、更有趣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