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湾区网络空间论坛系列活动首场学术讲座开讲

发布者:张桦钰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10

317日上午,全国著名学术期刊《现代出版》执行主编张国涛及编辑部成员一行来到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网络传播与治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学术讲座的形式共同探讨出版如何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问题。这是中心成立后举办的首场学术讲座,也是中心着力打造的湾区网络空间论坛系列学术品牌活动之一。

《现代出版》执行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平台发展中心主任张国涛教授主讲《传媒学术期刊评价及论文发表》。《现代出版》编辑部主任唐颖介绍了期刊的选稿标准与写作建议。会议由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院长马持节教授主持,副院长张琼出席,青年教师、研究生参加了学术讲座。

马持节院长对《现代出版》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重点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中心是广东省委网信办和广东财经大学共建网络传播学院的重点项目之一,旨在整合校内优势学科研究力量,打破学科、行业壁垒,立足国内国际大势,建成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粤港澳大湾区网络传播与治理以及粤港澳合作发展领域的专业化高端智库。大湾区网络传播与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童雯霞教授介绍了中心情况,中心是广东省社科联批准成立的省级研究基地,是网络传播学院与广东省网信办共同搭建的重要学术平台。

专家讲座环节,张国涛指出信息、数据以及科研平台对学院建设和学术成果的产生的重要意义。张国涛教授曾任权威核心期刊《现代传播》的副主编,现任CSSCI核心期刊《现代出版》执行主编。他历年数据入手,分析了学术期刊的影响因子,深入讲解了学术期刊的多套评价体系对学术期刊发表数量、内容的影响。他提到,论文的引用次数取决于论文的创新性和重要程度,论文引用次数是论文质量的体现。他从学术热情、问题意识、学理高度、学术规范等方面为青年教师的论文发表提供建议。《现代出版》编辑部主任唐颖介绍了《现代出版》的选稿标准和写作建议。

交流环节马持节院长提出我院学科、科研发展的方向以及对打造名师金课教材,给青年教师沉淀教材和资源并将之数字化、多元化的期望。

作为CSSCI核心期刊,《现代出版》将为教师的学术论文发表、系列教材撰写、数字出版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多维度、立体化的学术支持。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展开深入合作,共同赋能粤港澳大湾区出版领域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