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建设筚路蓝缕,共商发展壮志蓝图

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与传播学院(合署) 2023年研究生工作会议

发布者:张桦钰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10

2023年3月14日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与传播学院(合署)召开2023年研究生工作会议,学院院长马持节主持会议,学院党委书记于万红、副院长张琼、文远竹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出版、艺术、新闻与传播硕士点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

一、 学院党政领导发表讲话并颁发荣誉证书

马持节院长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他肯定了学院在过去艰难的三年中勇创先河、砥砺奋进的良好表现,并指出本次会议主题是总结经验教训,继续做好研究生的教育教学建设。

张琼副院长作主旨发言,她从科研建设、教育成果、制度改革三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里研究生的工作情况。科研建设方面,本院成功建设8个科研项目,包括一项国家科研基金支持的项目、若干教育部级项目和广东省级项目,产出6篇科研成果论文。教育成果方面,2022年本院研究生共发表10篇CSSCI论文,研究生按时毕业率达98%。制度改革方面,学院根据研究生教育教学实况,针对性出台了3个相关规定,为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扎实风向标、点亮指路灯。同时,张琼副院长分析和反思了当前学院研究生工作存在的不足,并对本学期的工作安排进行部署。

于万红书记对学院研究生工作作出部署要求。他肯定研究生导师队伍不断壮大的良好势头,并勉励导师们要推动各项工作相辅相成,让优秀的科研、教学成果借助现阶段学校积极开展学科建设的势头乘风传播。他希望导师们要更积极进行学科建设,树立“导师是研究生的第一负责人”意识,努力做“学生学术上的大师,生活中的长辈朋友”,肩负起对每个学生的成长培育工作和思政教育工作的责任,关注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就业情况,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准。

学院研究生教学督导介绍研究生教学情况,余人教授认为研究生到课率高,全程参与度较理想。吴献举教授指出研究生导师上课态度普遍认真、探讨的问题前沿、师生互动设置合理,美中不足的是学生讨论有时不够积极,建议让学生做好课前准备,为课程问题搜集资料、自主思考,激发学生在课上讨论的积极性。 

会上,于万红书记为余人教授、吴献举教授颁发2022年研究生优秀导师证书,文远竹副院长为获得“新闻史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大会暨广东省出版硕士学术论坛”研究生论文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的老师颁发证书。 

二、 优秀研究生导师作经验分享

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在会上作经验分享。余人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从两方面分享研究生培养经验,他认为一方面导师要发掘好学生的潜力,科学合理设计课程,有效指引学生进行课前准备、课中讨论pk,并利用平时成绩的合理增减来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及时发现学生的亮点与潜力,落实“互动、实践、案例”三元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法。另一方面要鼓励学生多行动。在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中,老师应关注学生成长欲和成就感的需求,与学生及时沟通,促进相互理解,共同进步。

吴献举教授认为论文写作是一个需要呕心沥血、极尽打磨的过程,是每一位研究生必须完成的修炼。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导师应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字功底,加强论文的条理性,尽量避免出现语法错误、句法错误、错别字等问题,培养研究生形成踏实、勤勉、细致的学术研究态度。在追求学术突破之外,导师们还应定期和研究生见面,关心学生们的学习、生活、身心发展情况,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 学院领导作总结发言

马持节院长作总结发言,他结合学校学科建设会议,梳理了学校近十年的发展成效,并指出学院未来发展方向和工作要求。他认为,研究生教育目前面临着很多机遇和挑战。首先,新闻学科建设不断加速,“学科、学术、话语”三大体系成为新的时代要求。其次,国家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对学位授权结构优化提出了更高要求。最后,前沿重大问题的解决和突破,对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供了新路径。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学院全体教职工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学校党委的坚强有力领导下,笃行不怠、奋勇前行,为我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本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起到了凝聚共识、鼓舞人心的作用,强化了学院全体研究生工作者继续向前向好发展的信心,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对于2023年的研究生工作目标和要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将更好地把控自身工作的方向、方法和重心。接下来,我院将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落实 “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制度,以研究生质量再提升为工作导向,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纵深推进我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