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党团共建 青马起航——“走进广州农讲所,忆星火燎原”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张桦钰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2

     2023321日,春日负暄,微风和煦。正值春分之际,木棉花开之时,人文与传播学院 网络传播学院(合署)学生党支部成员与第三期青马班成员在辅导员吴伟仪老师的带领下,共同前往广州农讲所参观学习。 



名称由来

 

          农讲所旧址原为番禺学宫(孔庙),第一次国共合作形成后,为了配合即将进行的北伐战争,发展全国农民运动,毛泽东任所长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在此举办。

  

来自20个省区的327名学生 

在此学习农民运动的理论和方法

接受严格的军事训练 

学员毕业后奔赴全国各地

领导农民运动 

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学生感言

   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在毛泽东同志的带领下第六届农讲所成功创办,并成为最长的一届农讲所。在这里,我更加坚定自己的入党初心,更加致敬成千上万的革命烈士,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民族独立付出了巨大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继承他们的红色精神,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做永不熄灭的蜡烛,燃烧自己,点燃了革命的火种 

——学生第一党支部 王佳欣

       今天党建带团建参观红色景点来到了广州农讲所。跟着解说员的脚步,我们一间一间陈列室地进行参观。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那枚国家一级文物——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证章。它体积不大,就这么安安静静地在那里,但是却能感受到其中蕴含的力量。证章为长方形,左上角为国民党党徽,中间为犁头的标志。这小小的犁头,承载着当时农讲所创办人的信念:重视农民问题,用农民手里的犁头就可以推翻旧世界,迎来新世界!

       事实也确实如此,周恩来同志早早就认识到军事运动与农民运动之间的必然联系。在农讲所中,学员们不仅学习理论知识,也练习军事作战能力。农讲所的存在,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将农民运动的火种播撒到了全国各地。

——学生第一党支部 陈心雨

       今天参观农讲所纪念馆,通过各陈列室的文物和介绍认识了这所诞生于大革命时期的革命基地,在这里,学员们系统地学习掌握农村的政治、经济情况,结业后便立即投身到大革命的洪流之中,成为农民运动的骨干。通过参观,我认识到了农民运动之于中国革命的重要性,更加体会到了中国革命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也更真实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辛历程。向革命先烈们致敬!

——学生第二党支部 曾文滔

       红墙黄瓦砖,走进农讲所,感受着革命先辈们的炽热青春。农讲所是农民运动的摇篮,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举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深入研究中国农民问题,培养大批农民运动干部,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馆内陈列着一件件旧物品,那斑驳的痕迹中便是凝结着革命先烈们的报国之情。在参观的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萧楚女烈士,有一寸光,就发一份热。这正是我们青年党员要学习的革命精神,愿尽赤子之心,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青年力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学生第二党支部 许伊琳

   近代中国的特殊国情要求中国革命与农民紧密联系起来。革命先烈和领导人的格局和眼界带领着人们寻找出路、一往无前。他们勇毅、无畏,开拓出新的出路。参观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激发了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其对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具有重要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价值。我们也在参观中深受感动,在潜移默化中坚定了自己的使命。 

——学生第三党支部 陈可莹

       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是农民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建设、反帝反封建斗争胜利、亿万农民翻身解放的背后离不开无数革命战士的踔厉奋发、砥砺前行,青年党员参观红色遗址,学习如农讲所第五届毕业生谭作舟的慷慨就义、第六届农讲所专任教员萧楚女的默默奉献等革命精神,明确了身负重任的我们更应笃行不怠向未来!

——学生第三党支部 周君茗

       历史的脚步虽然已经远去,不过毛泽东、周恩来、李立正、萧楚女、彭湃等同志在历史长河里的呐喊,革命战士的豪迈与悲壮依然在我们的脑海里回荡,刀上的鲜血也让我们忘不了那段峥嵘岁月,今天我们更应该继承他们的精神,在和平的当下,应该努力学习,为建设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青马班学员 郭时名

       今天参观农讲所纪念馆,通过各陈列室的文物和介绍认识了这所诞生于大革命时期的革命基地,在这里通过对农讲所的参观学习,我更加了解了我国农民,农业,农民运动问题在中国丰富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人民有着强烈的凝聚力,共同团结起来抵御列强。中国共产党带领的每一次战斗,都是经过严格考虑,精密思考才采取行动的,永远不打没准备的战。 

        我们无法回到过去,我们能做的只有让革命党人在党旗上洒下的鲜血化为前进的动力,成为我们受用终生的财富,让我们这一代青年在中华复兴的道路上,奏响时代的强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怀着对党和国家建设的热情,将对党的先进性的理论学习融入到日常生活学习中,刻苦学习,立志成才,脚踏实地,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马班学员 江嘉敏

农讲所之行 

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英雄之花年年盛放

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人文学子们必将学史思今 

传承精神 

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