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新闻:传媒赋能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张桦钰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10

411日,由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网络传播与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广财媒介素养大讲堂开讲。此次活动是新闻学系的特色研学活动之一,也是《新媒体编辑》课程的拓展延伸,活动面向全校师生,邀请羊城晚报记者、教育健康部教育健康事业工作室副主任陈亮带来了《发现新闻:传媒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讲座。本次活动由新闻学系教工党支部带领学生第二、第三党支部组织开展,也是深入践行党的二十大思想,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体现。活动由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指导,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网络传播与治理研究中心、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网络传播学院(合署)主办,得到广东财经大学图书馆的支持,全校10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广财图书馆“发呆区”的新闻冲上热搜,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大湾区之声、学习强国等平台转载,反响热烈。作为第一个全方位报道“发呆区”的主流媒体记者,陈亮先由一张照片引入,以其在“广财发呆区走红”的新闻报道为案例,深入剖析新媒体时代的记者、编辑如何培养发掘新闻的能力,详细介绍了其在新闻采写过程中的经验,为传媒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助力。

陈亮认为,在新闻报道中,需明晰新闻重要程度,要按报道重点进行布局,同时在事件中选择合适落脚点,对关键部分进行提炼,以便清晰传达信息;推文报道中,他强调了时效的重要性,记者应在采访之前对策划预想方案,提前做好准备,采访对象需“相关”且“有效”。同时,陈亮还指出,新闻报道应是客观、公正、和平地叙述,应用恰当的新闻语言呈现,将事实准确地传递到受众面前。 

陈亮分析了“发呆区”新闻走红的原因,除了采访“发呆区”的同学们、广东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外,他还从心理学角度出发,深度剖析内在动因。他采访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对“广财发呆区”走红这一现象进行解读,这也是其得以在同类报道中脱颖而出、被各大平台媒体转发文章的原因之一。

在互动环节中,广东财经大学图书馆学习中心主任蔡红老师指出,通过广财发呆区“意外”走红这一偶然事件的表象,我们更应该去探索其背后存在的必然性,摸索找到其可能的机制规律,并且把握好这一规律以更好地为我们的新闻事件的传播服务。

广东财经大学图书馆官微负责人官凤婷老师认为,“发呆区”的新闻出圈,也是图书馆以人为本面向师生的体现,发呆不是躺平,发呆区的形象应是“正面的”,记者在报道中肯定了发呆的心理学价值也使得这则新闻更有意义,

讲座的最后,陈亮还为同学们简单讲解了写简历的小技巧,现场掌声不断,同学们意犹未尽,收获颇丰。苏羽同学感慨道:“听完陈亮老师的讲座,我对新媒体的专业素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小到学校图书馆,大到国家外交场合,对社会爆点的可预见性,是引导内容走红的关键。”陈玉菲同学认为:“陈亮老师是一位非常有实力的记者,全面且透彻的分析新媒体时代如何发现和报道新闻。发掘新闻的过程其实就是在发现生活。”黄敏珍同学学习到了以独特的眼光发现新闻点,随后在采访新闻的时候关注一些事件展开的关联性,进而能够深入挖掘事件发生其背后的原因的方法,表示会将此视角带入到之后的学习与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