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融媒体影像创作微专业招生方案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26

一、  专业概述

融媒体影像创作立足于媒体融合与媒体交叉的发展趋势,面向未来媒体与影像创作需求,打破专业壁垒,以新媒体发展为向导,以叙事和影像为重点,采取全新教学理念与教学组织,培养具有全媒体视野和跨媒介影像制作能力,适应未来媒体需求的交叉型综合性复合人才。

融媒体影像创作微专业,依靠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优质的教学资源,聚集了一支包括新闻采编、电视导演、影视编剧、摄像剪辑等专业的一线优秀教师团队。团队经验丰富,教学能力优秀并拥有强大创作实力与业界经验,曾指导学生在国内外各种节展频频获奖。

本微专业依托中国广电广州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教研基地,拥有一流的业界教学实习资源,业务覆盖传统广电节目、网络新媒体、4K/8K超高清视频原创内容、5G+智慧视听等。

 

二、  培养目标

本微专业旨在培养融媒体环境下,满足各种影像形式制作需求,具备全媒体视野与跨媒介影像制作能力的综合型人才。

学生经过理论学习与项目实践之后,可以在传媒、广告、教育、政府、金融、电子商务等行业就业,可以担任视频编辑、视频制作、视频拍摄、新媒体策划、运营等职位。

 

三、课程设置

课程体系包括六门课程:融媒体影像发展流变、新媒体摄影与表达、融媒体影像叙事、跨媒介音视频剪辑、融媒体摄像基础、新媒体影像创作。具体学分、学时数等详见下表。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线上学时数

线下学时数

修读学期

考核方式

总学时

理论

实验

实习

其他

融媒体影像发展流变

2

32

16

16

 

 

 

 

2

考查

新媒体摄影与表达

2

32

16

16

 

 

 

 

2

考查

融媒体影像叙事

2

32

16

16

 

 

 

 

2

考查

跨媒介音视频剪辑

2

32

32

0

 

 

 

 

2

考查

融媒体摄像基础

2

32

16

16

 

 

 

 

3

考查

新媒体影像创作

2

32

16

16

 

 

 

 

3

考查

 

四、招生对象及要求

(一)招生年级:我校广州校区全日制在校二、三、四年级本科生。

(二)招生人数:广州校区开设一个班,班级拟招20人。

(三)学业成绩要求:在主修年限内无欠学分情况,学习成绩优良,学有余力的学生。

 

五、教学安排

计划在2023年国庆节后的教学周周六开课,或者根据学生排课情况选择课余时间。课程一般须在2个学期内修读完成。上课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具体时间、地点及方式将另行通知。

 

六、课程成绩

微专业课程成绩记入学生微专业成绩单。微专业修读合格的课程可申请免修主修专业的通识选修课学分(最多2分)。微专业课程考核不合格的,不影响评奖评优和毕业资格。有下列情况的,应终止微专业修读:

(一)主修专业已办理退学的;

(二)被开除学籍的;

(三)未经批准连续两周不参加微专业学习的;

(四)学生自愿退出的。

 

七、管理办法与结业证书

按照我校制定的《广东财经大学微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和本科教学工作的有关管理规定执行。

学生在主修专业毕业前修满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及学分的,经研究院审核,报教务处备案,由学校颁发微专业学习证书。微专业是非学历教育,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备注信息,不授予学位。

八、报名办法及选拔方式

学生自愿报名,请于2023年9月20日之前提交申请表(详见附件)至邮箱heqinning@126.com

研究院招生小组对材料进行审核后,于2023年9月25日在官网上公布正式录取名单。

九、收费标准

收费按我校学分制收费办法执行,只收取学生修读课程的学分费,不收取专业学费。

十、联系方式

贺老师  heqinning@126.com  微信:qq853968009



融媒体影像创作微专业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