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 ——2023届毕业生廉洁教育专题

发布者:李新亮发布时间:2023-06-14浏览次数:27

 凤凰花开,骊歌唱响,又是一年毕业季。在2023届毕业生即将开启新的人生旅途之际,学校纪委为亲爱的同学们送上一份保驾护航的廉洁礼物,说一说系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的话题。未来无论身在何方,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职业,希望廉洁从业伴同学们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一、 贪腐年轻化典型案例

 近年来,贪腐问题年轻化、“失足”领域网络化,引起中央和各级纪委的高度重视。从曝光的违纪违法案件看,一些年轻人“早节”不保,刚刚成为单位骨干,甚至刚入职就腐化堕落,在人生和事业成长的黄金期跌进贪腐的深渊。有的年轻人理想信念崩塌,价值观之错位扭曲,纪法意识之淡薄,令人叹息、发人深省。

 

二、 年轻人违纪违法原因分析

 

 纵观年轻人的贪腐历程,几个关键词“爱慕虚荣”“贪图享乐”“目无法纪”“侥幸心理”“制度漏洞”跃然纸上,思想信念滑坡、纪法意识淡薄正是导致这些年轻人违纪违法的根源。

 

“四大矛盾”容易引发年轻人

心态失衡、底线失守



三、廉洁教育书目推荐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就是对这句话的最好注脚。

 

对于每一个年轻人来讲,扣人生第一粒扣子时的外部环境或许是不一样的,总书记当初是在黑暗中摸索,在“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环境下,艰难而又准确地扣好这人生“第一粒扣子”。惟其艰难,更显伟大,更能够给当代青年以丰富的教益与启迪。

 


四、廉洁从业承诺

 

 承诺铿锵,责任在肩。让我们一起学习廉洁从业承诺,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明底线、知敬畏、尽职责、遵纪律。

 


 希望同学们能够把廉洁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作为一种精神境界去追求,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祝愿2023届毕业生们系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清风启程,行稳致远,以青春之力书写新时代“廉洁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