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编大赛动态〡第六届(2023)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参赛办法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12

以下文章来源于网络编辑之友

 

第六届(2023)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面向全国大学生征集优秀的作品(项目)参赛。现将大赛初赛相关信息及参赛办法发布如下。

 

一、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概况

 

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是中国编辑学会主办、电子网络编辑专业委员会与相关单位协同组织实施的大赛,旨在展示高校在“创意+内容+技术”深度融合创新领域的教育成果,引导和激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促进数字网络内容生产编辑运营卓越人才的培养。

参赛作品主题广泛,覆盖时政专题、科技与应用、环境与生态、生物与自然、工业与工程、卫生与健康、体育与艺术、教育与校园、新闻与出版、城市与旅游、农业与农村、财经与金融、历史与文化、社会与生活等方面。

 

参赛作品类型多样,有网页、电子书、数据新闻、微视频、微动画、AR/VR、多媒体、APP、小程序、数据库、游戏、专题搜索、推荐算法、智能编辑系统、数据挖掘、数字创意策划、AIGC策划等。

 

网编大赛设有赛区初赛及全国赛复赛和决赛,在各赛区初赛的基础上,推选出参加全国复赛的参赛作品(项目)和团队,经过全国复赛和决赛,评选出获奖的作品(项目)及团队。

 

网编大赛已经举办了5届,累计有近1000所(次)高校的11000多名学生参赛,参赛学生(团队)来自编辑出版、新闻传播、人文社科、计算机科学、电子信息、经济管理,以及理工农医等几十个学科专业和领域。3000多个来自学界和业界的老师担任指导教师。

 

如今的网编大赛已经发展成为集竞赛、颁奖、展览、论坛交流和孵化为一体的创新盛会,成为我国重要的“创意+内容+技术”的创新教育展示和交流平台。

 

二、第六届(2023)网编大赛筹办过程

 

第六届(2023)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的筹办始于2021年,原计划在2022年举办,受疫情影响,延迟在2023年举办。在3年来的筹办过程中,大赛办公室及各赛区承办单位克服各种困难、坚持不懈,体现大赛的创新、协作和迎难而上的精神和传统。大赛办公室就大赛方案先后征求了近百位参赛者、指导教师、承办协办单位、学界和业界的意见,经过10多次的讨论和修改,报经中国编辑学会审核而成定稿。第六届(2023)网编大赛的初赛已在第17届全国网络编辑年会开幕式上启动。

 

三、第六届(2023)网编大赛的赛制与赛区设置

 

大赛按惯例实行两级三赛(审)制,即分赛区初赛(评)、全国复赛(评)和全国决赛(评),在大赛组委会的统一协调下,大赛办公室会同赛区承办单位、全国赛承办单位等,按赛级和参赛作品技术类型,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分类评审,评选出相应的奖项。全国决赛一般为现场举行,具体比赛形式和要求在决赛前公布。大赛评审结果(包括各赛区赛评审结果)在大赛结束后对外正式公布。

 

大赛初赛赛区及承办单位:

 

    东北赛区:辽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华北赛区:中国传媒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华东赛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

 

    华中赛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华南赛区:广东财经大学网络传播学院

 

    西南赛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西北赛区: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高职高专赛区: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

 

全国赛承办单位: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山西春秋电子音像出版社

 

四、第六届(2023)网编大赛的参赛对象

 

1、 参赛者为全日制在读的大专生、高职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以及在国外高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含2023年的毕业生)。

 

2、 参赛者不限专业,可跨专业、跨院系、跨学校组队参赛。参赛小组成员不超过5人,按组长就读学校所在的省份确定所属赛区;正在国外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参赛,按户籍所在地或国内高校所在地的省份确定所属赛区,同时还设置高职高专赛区。

 

3、 每个参赛同学只能加入1个参赛小组,每个参赛小组限报1个参赛作品。

 

五、第六届(2023)网编大赛的参赛作品类型

 

本届网编大赛的参赛作品分为视听新媒体类、数据多媒体类、数字系统设计类、数字编辑策划类、编辑技术研发类等5类。每个参赛作品将被归入其中一个类型(具体参见《参赛作品信息登记表》)。

 

1、 视听新媒体类:纪录片、故事片、创意视频、动画、AR/VR等。

 

2、 数据多媒体类:数据新闻、电子书、专题网页、H5、互动融媒体等。

 

3、 数字系统设计类:网站、App、小程序、游戏、数据库、应用软件等。

 

4、 数字编辑策划类:数字创意策划、数字营运策划、数字产品策划、AIGC策划等。

 

5、 编辑技术研发类:数据挖掘分析、文章检测推荐、音视频识别、图像识别、网络搜索优化(SEO)等。

 

六、第六届(2023)网编大赛参赛作品的内容主题

 

每个参赛作品应有一定的内容主题,具体由参赛者设定,包括“二十大”学习专题、“三农”专题、科技与应用、环境与生态、生物与自然、工业与工程、卫生与健康、 体育与艺术、教育与校园、新闻与出版、城市与旅游、财经与金融、历史与文化、社会与生活等(具体参见《参赛作品信息登记表》)。

 

七、第六届(2023)网编大赛参赛作品的基本要求

 

1、 参赛作品主题和内容应符合国家法律,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与形式完整,思想性、知识性、技术性与创新性相统一,未侵犯他人著作权及相关权益。

 

2、 参赛作品应有较好的创意设计、架构设计、素材加工和技术应用。参赛作品相关说明文档(或设计报告)要内容完整、表述规范、图表清晰等。

 

3、 参赛作品应为未公开发表与传播的作品,作品名称(标题)和内容不得出现参赛者学校名称及显著的个人信息。作品名称(标题)应准确揭示作品的主要内容和特点,用语规范且有意义,一般不超过15个中文字,可以中文英文并用,但不能全是英文。作品名称(标题)和内容应与参赛作品信息登记表保持基本一致。

 

4、 每个参赛作品应有1-2名指导教师(至少1名指导教师是参赛者本校的教师)。在国外高校学习的中国留学生的参赛作品应有一名国内高校老师任指导教师。无指导教师(或者无参赛者学校老师指导)的参赛作品,被视为无效参赛作品。

 

5、 视听新媒体类参赛作品播放时长不超过6分钟、文件大小不超过300M;数据多媒体类和数字系统设计类的参赛作品,参赛者提交可直接使用的作品(或软件)或不超过6分钟的讲解录屏视频(视频文件不超300M),并提供研发和使用说明文档(不少于800字);数字编辑策划类和编辑技术研发类的参赛作品,参赛者提交结构完整与文本规范的报告(格式PDF+PPTWORD+PPT),报告文档中的图表不少于10个、文字不少于5000字。

 

6、 参赛者提交作品时,将参赛作品文件和作品信息登记表打包一并提交。

 

八、第六届(2023)网编大赛的奖项设置与证书颁发

 

1、 大赛作品奖:设赛区奖、全国赛奖,赛区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全国赛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或专项奖)。

 

2、 大赛其他奖:设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或团体奖)、优秀志愿者奖等。

 

3、 大赛获奖证书:1个获奖作品(或1个奖项)原则上只制作1份证书。

 

4、 获奖证书发放:在大赛全部活动结束后颁发。赛区奖证书由赛区办公室负责发放,全国赛奖、指导教师奖、组织奖等证书在颁奖大会上颁发,未领取的各类获奖证书均交由赛区办公室发放。

 

九、第六届(2023)网编大赛的基本流程

 

大赛包括注册报名、提交作品、赛区初赛、全国复赛、全国决赛和颁奖大会等环节。

 

1、 注册报名:参赛者查阅参赛资料、注册和报名。

 

2、 提交作品:将参赛作品文件和参赛作品信息登记表一并提交。

 

3、 赛区初赛:负责作品审核,组织初赛(评),评选出参加全国复赛的作品。

 

4、 全国复赛:组织复赛(评),评选出全国奖及决赛的入围作品。

 

5、 全国决赛:组织决赛(评),评选出获得全国奖及获奖等级。

 

6、 颁奖大会:公布获奖名单,举办颁奖大会、优秀作品展、高端论坛等。

 

十、第六届(2023)网编大赛的日程安排(以修改日期为准)

 

1、 大赛启动:20237月上旬预告大赛信息

 

2、 参赛报名:202381日至930

 

3、 作品提交:2023810日至930日,用邮件提交作品和作品信息表

 

4、 赛区初赛(初评):2023911日至105日(延后)

 

5、 全国复赛(复评):2023106日至1020日(延后)

 

6、 全国决赛(终评):202310月下旬(一般为线下举行)

 

7、 颁奖大会:202310月下旬(在决赛地举行)

 

8、 展览+论坛:202310月下旬(在决赛地举行,与颁奖大会同步)

 

十一、第六届(2023)网编大赛参赛者注意事项及提示

 

1、 参赛者在参赛期间应阅读本通知及大赛办公室发布的相关文件,按要求提交参赛作品和相关文档。

 

2、 参赛者提交参赛作品,即被视为同意大赛办公室可以将参赛作品以展板、海报、图书、报刊、数据库、网络、会议、讲座等形式公开传播和推荐给转化孵化机构。

 

3、 大赛的相关通知、公告、规则和办法由第六届(2023)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办公室(电子网络编辑专委会秘书处)负责发布和解释,赛区的赛务信息由各赛区办公室负责发布。

 

十二、第六届(2023年)网编大赛执行单位及联系人

 

大赛办公室:负责人:陈少华133****1256,联系人:杨  明138****7783,吴  兰 181****7010,孙晓翠188****2290

 

东北赛区(黑、吉、辽):辽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负责人:张建哲137****4188,联系人:郑妍:189****00982199358036@qq.com,白浚力:199****11292806981644@qq.com

 

华北赛区(京、津、冀、晋、内蒙):中国传媒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负责人:吴晓雨134****9545   联系人:王爽:131****9511wangshuang@cuc.edu.cn

 

华东赛区(鲁、皖、苏、沪、浙、闽、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负责人:周荣庭133****8160,联系人:苏月:181****3107suyue@ustc.edu.cn,谢栋:139****1423,endy@ustc.edu.cn

 

华中赛区(豫、鄂、湘、赣):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负责人:李华君138****9777,联系人:徐涵:180****683879842488@qq.com,熊硕:159****8806xiongshuo@hust.edu.cn

 

华南赛区(粤、桂、琼、港、澳):广东财经大学网络传播学院,负责人:马持节139****6731,联系人:朱立芳:185****82081752618080@qq.com,莫光木:135****1857moguangmu@163.com

 

西南赛区(川、渝、黔、滇、藏):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出版学院),负责人:银浩137****0975,联系人:曾元祥:180****9337445393770@qq.com

 

西北赛区(陕、甘、宁、青、新):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负责人:李安定153****5101,联系人:李洋:151****5918liyang1981@nwu.edu.cn,齐亚宁:133****8486qiyaning@nwu.edu.cn

 

高职高专赛区(高职高专院校):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负责人:张文忠136****1327,联系人:王贞139****273639800898@qq.com,吴婧:138****46191666788395@qq.com

 

全国赛系列活动: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负责人:李彩霞139****0139,联系人:魏润南186****5577,郝  强158****1712

 

山西春秋电子音像出版社:负责人:庞银喜130****5126,联系人:张晓华 139****3418,麻树强 180****3630

 

大赛网上报名咨询:谢栋(139****1423endy@ustc.edu.cn)   王廷廷(189****7882)   

 

大赛技术工具咨询:孙晓翠(188****2290380200152@qq.com)熊硕(159****8806xiongshuo@hust.edu.cn) 谢栋(139****1423endy@ustc.edu.cn

 

十三、第六届(2023年)网编大赛基本信息平台及报名和作品提交方式

 

1、 大赛基本信息平台:

 

大赛网站:http://epubi.fzsyun.cn/   

 

大赛邮箱:wangbiandasai@163.com

 

大赛微信公号:网络编辑之友网编大赛

 

2、 参赛报名与作品提交方式(提交作品时应将参赛作品文件和参赛作品信息登记表一并提交)

 

1)高职高专学生参赛通过邮件报名与作品提交:wangbian_gzgz@VIP.163.com

 

2)其他参赛者通过网站(http://epubi.fzsyun.cn/ )注册、报名和提交作品。

 

3)参赛作品信息登记表格式下载平台:http://epubi.fzsyun.cn/

 

3、 第六届网编大赛参赛者QQ群:876054869(东北赛区), 876077638(华北赛区), 876077283(华东赛区),758631373(华中赛区), 882930283(华南赛区), 882931659(西南赛区),737159446(西北赛区), 882937244(高职高专赛区)

 

4、 第六届网编大赛志愿者QQ群:876150338(大赛志愿者工作交流平台)

 

 

第六届(2023年)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中国编辑学会电子网络编辑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2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