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 出版专硕、新闻与传播专硕 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者:李新亮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12

 学校简介

 广东财经大学地处全国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学校践行“厚德、励学、笃行、拓新”的校训,秉持“习礼乐文,精于术业”的办学理念,彰显“湾区导向、价值引领、商法融合、实践创业、多元协同”的办学特色,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科学精神、人文素养、专业知识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校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广东乃至华南地区财经政法人才培养高地、现代服务业与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研究重地,教育部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2020)(A)项目试点院校(2021年),广东省“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特色高校提升计划建设高校,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广东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广东省“绿色学校”,是华南地区就业前景最好大学之一。

 学校现有广州和佛山两个校区,占地面积2275亩,有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31000多人,其中研究生3000多人。学校已经建设成为一所学科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效益显著、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较高的财经类院校。

 

 学院简介

 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主动适应国家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探索“人文为体,传播为用,融合商法”的新文科发展之路,历经二十余年的砥砺奋进,现已成长为广东财经大学特色鲜明、活力十足的二级学院。网络传播学院致力于打造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网络传播领域人才培养基地、学术研究重镇和社会服务平台。

 学院现设有4个系,分别为:中国语言文学系、新闻学系、网络传播系和广告学系。开设的本科专业(含方向)有: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商务文秘)、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新闻学(财经新闻)、新闻学(政法新闻)、网络与新媒体、网络与新媒体(省级全媒体新闻传播实验班)、广告学。学院现有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即出版、新闻与传播和艺术(广播电视)3个专业硕士学位硕士授权点。现有专任教师70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0人,博士教师49人。获“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4人,省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获得者2人,校级卓越教学名师2人,中宣部、教育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双千计划”培养对象9人。

 

 专业介绍

 01 出版  055300

 学科点简介:

 出版硕士点隶属于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人文与传播学院是全国高等学校出版专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和“全国高校数字出版联盟”发起单位。出版硕士授权点目前有21位专职导师,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4人。近3年共获得各级各类教学科研课题50余项,到位经费400多万元,出版各类著作10余部。与北京印刷学院开展协同育人项目,与南方出版传媒等出版企业共建有20多家实习基地。近3年出版专业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获得各类国家级专业竞赛奖项60多人次。人文与传播学院出版硕士学位点自201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截至20237月,培养了毕业研究生84人,就业范围包括政府机构、教学与科研单位和媒体机构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依托学校特色和优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素养、现代出版理念与国际视野,熟练掌握出版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能够综合运用多学科专业知识解决出版业实际问题,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和现代出版业发展需要,既能胜任各类新闻出版机构全媒体编辑、融合出版和经营管理等专业工作,也能胜任政府部门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有关编辑宣传、公关广告、活动策划等相关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出版专业人才。

 学习方式,学制:全日制学习;二年

 专业代码:055300

 咨询电话:020-84096903

 考试科目:


▲表示统考科目或联考科目,考试题型、考试大纲以教育部公布为准。其他为自命题科目。

 

 考试题型及相应分值:

《出版综合素质与能力》

1)简答题:4题,每题10分,共计40分,

2)写作题:2题,每题25分,共计50分,

3)综合题:2题,每题30分,共计60分。

《出版专业基础》

1)名词解释:4题,每题5分,共计20分,

2)简答题:3题,每题10分,共计30分,

3)论述题:2题,每题30分,共计60分,

4)综合题:1题,每题40分,共计40分。

 

 02 新闻与传播  055200

 学科点简介:

 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隶属于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学院是广东省新闻传播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也是全国高等学校出版专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该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17位专职导师,其中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近3年共获得各级各类教学科研课题50余项,到位经费400多万元,出版各类著作10余部。已建成20多项省级本科“质量工程”项目和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与暨南大学开展协同育人项目,与人民日报华南事业部、南方新闻网、南网传媒、艾媒咨询等20多家传媒机构和数据企业共建实习基地。近3年新闻传播类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获得各类国家级专业竞赛奖项60多人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素养、现代新闻传播理念与国际视野,熟练掌握新闻传播技能与方法,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能够综合运用多学科专业知识解决新闻传播中的实际问题,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尤其是新闻传播业转型发展需要,既能胜任各类新闻传媒机构融媒体生产、传播和经营管理等领域专业工作,也能胜任政府部门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有关新闻宣传、公关广告、活动策划等相关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新闻与传播专门人才。

 学习方式,学制:全日制学习;三年

 专业代码:055200

 咨询电话:020-84096903

 考试科目:


 

▲表示统考科目或联考科目,考试题型、考试大纲以教育部公布为准。其他为自命题科目。

 

 考试题型及相应分值:

《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

1)名词解释(6题,每题5分,共30分)

2)简答题(6题,每题10分,共60分)

3)论述题(2题,每题30分,共60分)

《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

1)名词解释(6题,每题5分,共30分)

2)简答题(6题,每题10分,共60分)

3)论述题(2题,每题30分,共60分)


 报名方式和时间

 报考2024年硕士研究生一律采取网上报名,具体时间以教育部通知为准。报名网站: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网:http://yz.chsi.com.cn;教育网: http://yz.chsi.cn)请考生按教育部、考生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报考点及我校网上公告要求报名,凡不按公告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试或复试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网上确认:202310月下旬至11月初,具体安排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联系方式

(一)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

 招生咨询电话:020-84096451

 官网:http://yzb.gdufe.edu.cn/


(二)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与传播学院(合署)

 联人:叶老师

 联系电话:020-84096903

 邮箱:rwyjsgz@163.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综合楼920

 官网:https://rwycb.gdufe.edu.cn/mai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