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络传媒素养进校园,广财风采展未来”——人文与传播学院佛山校区学生党支部联合院学生会团支部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者:李新亮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4

“传媒素养进校园 广财风采展未来”

2023年12月11日上午,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t传播学院(合署)佛山校区学生党支部联手院学生会团支部,开展以“传媒素养进校园,广财风采展未来”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上午九点,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佛山校区学生党支部书记陈天赐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黄少芬老师带领由学院各专业学生组成的传媒素养志愿服务队前往佛山市三水区博文小学开展活动。本次公开课由林楠、翁贵姿担任教师,为一年级的学生带去精彩课堂。



课程开始前,老师通过一个小游戏活跃课堂氛围,学生们也积极参与其中。课堂内容分为“我是小小网络调查官”、“我是网络发展体验者”和“我是网络安全鉴定员”三个板块,老师通过问答、视频、案例讲解等形式介绍网络的用处、上网带来的好处与坏处以及如何正确上网,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传媒观。


当今社会,传媒素养教育已经成为教育领域的一个重要议题。大学生将传媒素养教育带入小学校园,对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双方都具有积极的影响。

随着信息化和网络化的发展,传媒已经成为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中小学生正处于信息获取和认知能力的发展阶段,引导他们正确使用传媒、培养他们的传媒素养至关重要。大学生将传媒素养教育带入小学校园,可以帮助中小学生建立正确的传媒观念,提高他们的传媒素养水平,培养他们正确使用传媒的能力。

大学生带传媒素养教育进小学校园的意义不仅在于提高小学生的传媒素养水平,更在于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能力。通过参与传媒素养教育,大学生能够提高自身的传媒素养水平、增强社会实践能力。


活动结束后,指导老师黄少芬表示:本次课程课堂效果不错,能够全面地给小学生传授网络安全使用的知识,让他们知道如何合理地使用网络,总体来说是较为圆满的;此外,陈天赐老师也表示:这次活动是我们党建带团建志愿服务的一次尝试,也是我们对新志愿服务途径的一次探索。活动前我作为指导老师还是挺有压力的,因为“媒介素养”是十分新颖的内容,很害怕小朋友接受不了而导致教学效果不好,也担心辛苦付出的同学们没有收获。但这次尝试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我也松了一口气。这次志愿服务活动立足于我们学院的专业,让同学们将课堂里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在实践中,有助于提升学生实践能力。这次比较成功的尝试也会让我们将这一活动系列化、专业化,服务于更多的学生。


参与本次活动的小学生表示:

在轻松的课堂当中学习到了文明上网的知识,实在是受益匪浅!课堂结束后还拿到了小礼物,是很愉快的一节课。


传媒素养志愿服务队成员表示:

作为一名全媒体专业的学生我有幸参加了这次到小学校园的志愿服务活动。这次活动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传媒素养教育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同时也让我对志愿服务活动和推动小朋友们的传媒素养教育有了更深的思考。

我发现小学生们对于传媒素养教育的兴趣非常浓厚。在课堂上,他们积极参与讨论,这让我意识到,作为学习传媒专业的学生,我们需要用更加生动有趣的方式去传授知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其次,我们要注重提高小学生们对于网络信息的辨别能力。这也说明我们需要加强对孩子们的网络素养教育,教会他们如何辨别网络信息的真伪,避免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同时,我们还需要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他们学会尊重他人,珍惜友谊,远离网络暴力。